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20:16:03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介紹中老鐵路惠民生情況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5日表示,中老鐵路開通一年多來客貨兩旺,帶動了當地就業,促進了貿易往來,確保寮國綠水青山一如從前。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繼續共用互聯互通帶來的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截至5月23日,中老鐵路已累計發送旅客1600萬人次。有評論稱,中老鐵路增進了兩國和地區的貿易旅遊聯繫,但寮國當地民眾能否實實在在受益還有待觀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老鐵路開通一年多來,確實是客貨兩旺。”毛寧説,一個多月前,中老鐵路開通雙向國際旅客列車,從昆明到萬象實現朝發夕至,進一步便利兩國民眾往來,也極大地推動了旅遊和經貿合作。

  毛寧説,中老鐵路帶動了當地就業。鐵路開行以來,累計招聘寮國員工3500多人,在物流、交通、商貿、旅遊等行業間接增加就業崗位10萬余個。得益于這條鐵路,越來越多寮國山區的青年可以走出大山,擁抱世界。

  毛寧説,中老鐵路促進了貿易往來。通過鐵路向中國出口的寮國、泰國貨物高達326萬噸,很多東盟國家的貨物都搭上了這條黃金運輸通道。如今,寮國的糯米、泰國的榴蓮只需要3天時間就可以出現在中國消費者的餐桌上。

  “中老鐵路也非常重視環境保護。在建設和運營過程中,始終把環保放在至關重要位置。”毛寧説,鐵路對沿線6處自然文化保護區域進行繞避,不佔用寮國國家級保護林,全線綠化總面積超過300萬平方米,確保寮國的綠水青山一如從前。

  “中老鐵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縮影。我們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繼續共用互聯互通帶來的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毛寧説。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