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17:27:52
來源:新華網

吉經濟學家:中國-中亞峰會為中亞帶來巨大經濟紅利

字體:

  新華社比什凱克5月25日電(記者關建武 努爾然)吉爾吉斯斯坦經濟學家、PEAK公共基金聯合創始人伊斯坎德爾·沙爾舍克耶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同中亞五國在中國-中亞峰會期間達成一係列合作共識,體現了中國加強同周邊國家經貿合作的決心,將為中亞地區帶來巨大經濟紅利。

  沙爾舍克耶夫認為,有關簡化貿易程式、促進跨境通關便利化等合作共識可大幅提高跨境貿易的效率和速度,使交易更順暢、成本更低,令各國企業受益。

  他表示,升級中國同中亞國家投資協定,表明中國加強與中亞國家經濟聯繫的意願,將推動建立良好投資環境,有助于中亞國家吸引更多外資,促進該地區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機會。

  這名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有望促成新的區域貿易和商業樞紐,促進貨物和服務跨境流動,助力供應鏈建設、市場一體化和區域貿易。

  沙爾舍克耶夫表示,通過貿易便利化、投資協定、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中國-中亞峰會達成的合作共識將給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中亞地區帶來巨大經濟紅利。相關國家的地方政府和企業應充分利用、積極探索合作機會,使各方獲益最大化。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64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