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13:08:48
來源:新華網

中方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之角人道主義支援力度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24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公使王洪波24日在非洲之角人道主義應對高級別認捐會上,呼吁國際社會凝聚合力,加大對非洲之角人道主義支援力度,平抑烏克蘭危機以及相關制裁對非洲糧食供應的衝擊。

  王洪波表示,近年來,非洲之角國家面臨新冠疫情、和平安全、極端氣候、自然災害、糧食短缺等多重挑戰,人道主義形勢嚴峻。在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的主導下,國際社會採取各種措施,向非洲之角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但人道主義資金依然供資嚴重不足。希望這次會議有利于國際社會進一步關注非洲之角人道主義需求,為地區國家提供有效、及時和充分的國際支援和援助,同時將短期援助和長遠發展結合起來,結合地區國家需求,標本兼治解決問題。

  王洪波説,作為非洲之角國家的好朋友、好夥伴,中方統籌兼顧地區國家短期困難與長遠需求,盡己所能幫助地區國家應對人道主義挑戰。2022年,為支援非洲之角國家應對嚴重旱災,中方向埃塞俄比亞、吉布地、厄利垂亞、索馬利分別提供2批緊急糧食援助。此外,中方向地區國家提供了多批滅蝗物資、新冠疫苗等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中方還通過世界糧食計劃署提供了多筆糧食援助,積極支援聯合國糧農組織框架下的南南合作,以更好惠及地區國家和人民。

  他説,中方高舉和平發展旗幟,同地區國家一道推進落實“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2022年初,中方提出構想,支援非洲之角地區國家安全、發展、治理三重挑戰。中國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務特使在地區積極開展穿梭外交,中方支援地區國家舉辦首屆非洲之角和平會議,廣泛凝聚各方和平共識,積極推動地區熱點問題降溫,支援埃塞俄比亞國內和平進程。中方還著眼地區國家長遠發展,積極推動中非合作論壇“九項工程”在地區落地,特別是實施好糧食和農業技術援助、打井供水、抗旱減災等合作,支援地區國家切實提高糧食生産能力和經濟發展韌性。中方也願同各方在尊重非洲之角國家意願基礎上,積極探討三方合作,共同助力非洲之角成為和平發展之角、合作共贏之角。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4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