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11:30:03
來源:新華網

熱點問答:俄境內遭武裝人員潛入意味著什麼?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基輔5月24日電 熱點問答:俄境內遭武裝人員潛入意味著什麼?

  新華社記者華迪 劉愷 李東旭

  近期,位于俄烏邊境地區的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安全形勢緊張,該州日前遭大規模武裝人員潛入一事引發世界關注。俄羅斯指責烏方“入侵”,而烏方否認此事與己有關,認為是“俄羅斯反政府武裝團體”所為。襲擊情況如何?係何人所為?又將産生哪些影響?

  現狀怎樣?

  別爾哥羅德州州長格拉德科夫22日説,烏克蘭武裝分子當日潛入該州造成多人傷亡。當地隨後宣布進入“反恐行動狀態”。

  次日,俄國防部宣布,俄武裝力量共打死70余名烏武裝人員,摧毀4輛裝甲車和5輛卡車。別爾哥羅德州23日晚些時候宣布取消“反恐行動狀態”。

  雖然潛入人員已被擊潰,但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3日仍表示,“烏克蘭‘破壞分子’的入侵令克裏姆林宮深感擔憂”。

  據格拉德科夫24日通報,該州目前情況“仍不平靜”。當天淩晨,該州遭大量無人機襲擊,大部分無人機被防空係統擊落。襲擊導致當地部分居民住宅、行政大樓、車輛、天然氣管道受損,但未造成人員傷亡。

  何人所為?

  面對俄方指控,烏克蘭國家通訊社22日援引烏國防部情報總局發言人安德烈·尤索夫的話報道説,襲擊是“俄羅斯反政府武裝團體”所為,與烏方無關,並稱“只有俄羅斯人參加了當天的行動”。

  俄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回應説,在別爾哥羅德州進行破壞活動的武裝人員是“暴徒”,烏克蘭有關襲擊與其無關的聲明是“謊言”。俄國家杜馬安全委員會成員什哈戈舍夫則直接指出,“烏克蘭在別爾哥羅德州的破壞行動是在美國的籌劃和支援下進行的,美國總是採用破壞和恐怖行動制造各種外部軍事衝突”。

  23日,俄紅星電視臺公布的視頻顯示,在別爾哥羅德州被摧毀的裝備中有美國悍馬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評論,美方對有關其武器被用于襲擊別爾哥羅德州的真實性表示懷疑,並表示“烏方應自己決定如何對俄採取軍事行動”。

  路透社24日援引西方專家的話報道説,“盡管烏克蘭否認參與襲擊,但幾乎可以確定,這場俄烏衝突以來最大規模的越境突襲是與烏武裝部隊協調進行的”。

  影響如何?

  別爾哥羅德州遭襲事件的影響仍在發酵。俄國防部長紹伊古24日誓言俄方將強硬回擊。

  俄政治評論員阿爾克斯尼斯指出,襲擊發生在頓涅茨克重鎮阿爾喬莫夫斯克(烏克蘭稱巴赫穆特)“易手”之後,但襲擊絲毫不具任何軍事意義,潛入者的下場早已注定,其真正目的是為烏方帶來輿論上的勝利,在俄境內散布恐慌,抵消重鎮失守的政治影響。

  路透社則援引英國軍事專家麥爾文的話報道説,在烏克蘭準備大規模反攻時,武裝分子發動對俄西部邊境地區的侵襲,可能會迫使俄方從前線調動部隊。

  烏克蘭軍事專家亞歷山大·科瓦連科説,這次襲擊證明在俄烏邊境存在大量“漏洞”,可供烏方發起進攻。23日,烏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表示,反攻將很快開始,反攻所需的基本武器儲備已經到位。

  與此同時,美國繼續火上澆油。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態支援盟國向烏提供美制F-16戰機、對烏飛行員進行培訓。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警告,西方國家如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則意味著“歐洲大陸衝突升級和局勢動蕩進入新階段”。(參與記者:安曉萌)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