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07:03:20
來源:新華網

中方敦促以色列停止蠶食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和資源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24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4日表示,今年以來以色列在批準重返、新建定居點和定居點合法化問題上持續推進單方面行動,中方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這些行動,停止蠶食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和資源。

  耿爽在安理會中東巴勒斯坦問題公開會上表示,耶路撒冷宗教聖地歷史現狀必須得到尊重和維護。5月21日,以色列安全高官今年第二次進入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引發新的緊張局勢。在宗教聖地問題上,以色列必須停止挑釁,保障穆斯林信眾禮拜的權利,維護宗教聖地的祥和與安寧,尊重約旦的管轄權。

  耿爽表示,國際人道法必須得到遵守。今年以來已有包括兒童在內的超過百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喪生,以色列也有平民傷亡。有關各方應停止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停止將學校、醫院等公共基礎設施作為襲擊目標。巴勒斯坦難民處境應得到緩解,巴勒斯坦經濟和民生需求應得到保障。以色列對加沙的封鎖應盡快解除,加沙地帶人員和重建物資的流動應保持通暢。

  耿爽強調,維護宗教聖地歷史現狀、停止擴建定居點、遵守國際人道法,是防止巴以緊張局勢反覆升級的基本要求。當事方有義務落實,不應以此來討價還價。落實上述三項要求,也是推進重啟“兩國方案”的基本步驟。國際社會對“兩國方案”的支援不能僅停留在口頭上,不能把支援巴以直接談判當成回避責任的托辭。對當事方有重要影響的國家,應該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不應該無理阻攔安理會在巴以問題上達成最低限度的共識。

  耿爽強調,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中方將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實現阿拉伯和猶太兩個民族和諧共處、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