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3 08:22:37
來源:參考消息網

日媒:日元“安全貨幣”地位不再穩固

字體:

  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13日報道,日元作為安全貨幣的地位恐不再穩固。

  日元作為“安全貨幣”的地位正在發生動搖。在美國接連出現地方銀行破産、金融動蕩趨勢逐步表面化的過程中,作為避險措施買入日元的操作恐難長期持續。相較于同樣被視為安全貨幣的瑞士法郎,日元匯率已跌至史上最低區間。貿易逆差和長期奉行的低利率政策正在導致日元地位加速下降。

  日元相較于瑞士法郎的弱勢地位愈發明顯。5月2日,日元對瑞士法郎匯率一度跌至153.80日元兌換1瑞士法郎,是路孚特所能追蹤到數據的198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與2000年9月峰值時期的58日元兌換1瑞士法郎相比已經跌去了三分之二。

  一直以來,每當市場上産生強烈避險意識之時,投資者都會選擇買入日元和瑞士法郎這兩種公認的“安全貨幣”。但如今能夠對衝風險的貨幣只剩下瑞士法郎。

  5月4日,瑞士法郎對美元匯率達到0.88瑞士法郎兌換1美元,創2年4個月以來的新高。瑞士法郎對歐元匯率也在2022年9月錄得0.94瑞士法郎兌換1歐元的7年8個月來新高,目前依然在0.97瑞士法郎兌換1歐元的高位徘徊。

  12日美元對日元匯率升至1美元兌換134.20日元,距離本月2日錄得的近期低點升值3.50日元。再看歐元對日元匯率,12日一度升至1歐元兌換146.70日元,較2日升值5日元。2011年10月31日,正值歐債危機日益嚴峻、市場上避險情緒高漲之時,日元對美元匯率一度創下75.32日元兌換1美元的歷史峰值。如今依然是避險情緒走強,但市場上購買日元的動作已不如當年普遍。

  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鐮大輔指出:“現在已經很難把日元和瑞士法郎當做同樣的貨幣對待了。”

  截至2021年底,日本依然是擁有對外凈資産最多的國家,為什麼日元不再被視為安全貨幣了呢?理由之一是,日本是唯一堅持奉行量化寬鬆政策的主要經濟體。

  今年4月,植田和男履新日本銀行行長之始就召開金融政策會議,確定維持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與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到5%的美聯儲和未來大概率繼續加息的歐洲央行等主要經濟體央行的態度相去甚遠。

  外匯市場上,大部分投資者從事的是“套利交易”,即拋售利率較低的貨幣、買入利率較高的貨幣。眼下,日元的低利率顯得尤其扎眼,極容易被選為套利交易的貨幣。裏索納銀行客戶經理田中春菜説:“日本銀行調整政策的可能性很低,在套利交易中拋售日元的情況未來將會更多地出現。”

  結果就是日元的價值較之其他諸多貨幣顯著下降。從顯示貨幣綜合實力的指數“日經貨幣指數”看,日元比2022年底下跌了2.5%。與此同時,瑞士法郎則升值1.7%。

  理由之二,曾經的出口大國日本的經濟結構也在發生變化。2022年隨著能源價格飆升,日本的貿易逆差激增至19.9萬億日元的歷史新高。

  而瑞士卻錄得428億瑞士法郎的貿易順差。醫藥産品、化學制品、手表等高附加值商品在瑞士的出口中起到了引領作用。

  在貿易順差國中,出口企業掙到的外匯兌換成本國貨幣的需求多于進口企業對外匯的需要,從而更容易拉高本國貨幣匯率。摩根大通銀行日本分公司市場調查本部長佐佐木融指出:“國家競爭力下降導致了匯率水準的差距。”

  無論是金融政策還是經濟結構,日本的宏觀環境短期內難以出現變化。如果日元匯率持續低位運作,能源等進口成本還將上升,貿易逆差擴大引發日元進一步貶值的迴圈還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糾錯】 【責任編輯:張若慈 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