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6 12:27:35
來源:新華網

蘇丹武裝部隊代表前往沙特討論停火 聯合國説衝突危及醫護人員和兒童

字體:

  新華社蘇丹蘇丹港5月5日電 蘇丹武裝部隊5日晚間説,已派遣談判代表前往沙特阿拉伯討論人道主義停火。蘇丹首都喀土穆當天仍爆發零星武裝衝突。

  蘇丹武裝部隊當天發表聲明説,蘇丹武裝部隊的一個代表團將前往吉達,討論停火有關細節。在當前情況下,這有助于為蘇丹人道主義援助提供安全保障。

  另據報道,快速支援部隊也派了代表前往吉達參加談判。

  目擊者説,5日喀土穆多處遭遇空襲和爆炸,主要集中在喀土穆國際機場、主幹道尼羅河大道和總統府附近。

  蘇丹外交部5日在一份聲明中指責快速支援部隊以衛生機構為攻擊目標。聲明説,快速支援部隊阻礙民眾進入中央藥品供應藥房,攻擊喀土穆重要部門,特別是衛生部門。此外,聲明還指責快速支援部隊將醫院用作軍營,認為此舉是“對無辜民眾的犯罪”。

  這是4月18日在蘇丹喀土穆拍攝的街頭景象。(新華社發,穆罕默德·海德爾攝)

  世界衛生組織4日確認,蘇丹發生28起針對醫療設施和工作人員的襲擊,導致8名醫護工作人員死亡、18人受傷。醫療實驗室和其他醫療設施遭17次襲擊。世衛組織強調,在發生暴力衝突的情況下更要保護醫療衛生體係。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4日在聯合國網站上發表聲明説,報告顯示,蘇丹衝突爆發近3周來,蘇丹已有190名兒童被殺,另有1700名兒童受傷。為了蘇丹兒童的利益,暴力必須停止。兒基會呼吁衝突各方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規定的義務,確保兒童不被卷入戰火,停止對醫療中心、學校、供水和衛生係統以及兒童所依賴的其他基礎設施的一切襲擊。

  4月15日,蘇丹首都喀土穆冒出濃煙。(新華社發,穆罕默德·海德爾攝)

  聯合國難民署5日呼吁各國允許逃離蘇丹的平民進入各國領土,不要把他們送回蘇丹。聯合國難民署估計,截至5月4日,約有8.6萬人逃離蘇丹,鄰國埃及和南蘇丹是主要目的地。

  埃及外長舒凱裏4日分別與蘇丹衝突雙方領導人通電話,呼吁立即停火,結束流血衝突。另據埃及外交部最新數據,已有5.6萬人從蘇丹逃至埃及躲避衝突。

  蘇丹發生武裝衝突後,大量人員離開蘇丹前往鄰國。4月25日,離開蘇丹的人員抵達埃及南部阿斯旺省的一處汽車站。(新華社發,拉德萬攝)

  在南蘇丹運作的援助機構估計有超過5萬人進入南蘇丹,實際抵達人數可能更多,機構呼吁各方為人道主義需求提供資金。

  自4月15日以來,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在喀土穆和其他地區發生武裝衝突,雙方互相指責對方挑起了衝突。蘇丹衛生部2日宣布,衝突已造成550人死亡、4926人受傷。(參與記者:李芮、段敏夫、王丙飛、毛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