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9 15:28:31
來源:新華網

美國對華口頭“示好”背後的政治算計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對華口頭“示好”背後的政治算計

  新華社記者

  這是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美國總統拜登26日談到《晶片與科學法》時表示,該法“不是用來傷害中國的”。近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裏等高官接連對華喊話,或表示有意訪華,或希望加強合作。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稱:“本屆美國政府內部已形成共識,與中國‘脫鉤’不是目標,也無法實現。”

  美方高官最近這些看似“示好”的言論並不意味著他們改變了錯誤的對華認知,美方在反華行動上也絲毫沒有罷手跡象,持續在科技、經貿、國際事務等領域圍堵打壓中國。美國之所以口風有所調整,完全是出于自身的政治算計。美方若有意改善對華關係,需拿出實際行動。

  緩解困境的內部動機

  耶倫日前在一場智庫活動中説,美中兩國必須繼續努力建立暢通的溝通渠道,從而在宏觀經濟和金融領域開展合作。美中兩國經濟形勢的變化會很快傳導至全球金融市場乃至全球經濟。就兩國如何應對經濟領域衝擊的問題,雙方必須堅持充分交流意見。

  美國政府目前急于在經濟和金融領域與中國對話。這與當前美國的經濟和金融形勢面臨困境有關:美國聯邦政府債務規模已突破31萬億美元,美聯儲為遏制通脹持續上調利率,多家美國銀行近期相繼陷入危機,金融動蕩加劇了經濟衰退的風險。

  分析人士指出,民主黨籍的總統拜登25日正式宣布競選連任。當前,美國經濟和金融形勢不穩,對拜登謀求連任不利。“局部緩和”對華緊張關係有助于穩定美國經濟和金融形勢,從而爭取更多選票,這是拜登政府一些高官近來連續放出“軟話”的重要動因。

  埃及開羅大學教授努爾汗·謝赫説,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貿易的重要推動者,也是美國國債的主要債權方之一。耶倫作為美國財長,她清楚美中緊張關係升級的嚴重後果,尤其是在當前美國經濟面臨諸多棘手問題的時候。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説,目前美國國內通脹壓力大,政府債務面臨“爆雷”風險。美方出于自身利益考慮有求于中國,希望穩住對華經貿合作,以緩解美國國內問題。在此背景下,美國一些政客的對華表態有所調整。

  面臨輿論壓力的外部考量

  近段時間,國際上發生的一係列事件讓美國感到不安。沙特阿拉伯在中國斡旋下與伊朗和解,與敘利亞關係也在緩和。歐洲盟友頻頻發出戰略自主呼聲: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訪華後表示,歐洲不能成為“美國的追隨者”;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説,歐洲不會因為與美國結盟,就盲目遵循美國的立場。在金融領域,美元霸權面臨挑戰:産油大國沙特表示對以非美元貨幣結算貿易持開放態度;巴西和阿根廷正在推進有關建立南美洲共同貨幣的討論,東盟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探討在該地區加強本地貨幣使用。這些動向反映了世界多極化的時代潮流,表明越來越多國家反對美國在世界上為所欲為。

  美國國內也出現質疑政府對華強硬政策的聲音。《紐約時報》發表題為《誰能從與中國的對抗中獲益?》的社論,指出美國對華政策越來越具有對抗性,值得反思。20多名美國商界領袖、外交界人士、前政府高官等日前發表公開信,呼吁中美加強對話,共同“修復和穩定”雙邊關係。《反擊》雙月刊網站刊文指出:“拜登必須承認:我們過去十年奉行的遏制中國政策是一場重大失敗……中國的經濟政策對美國不會構成威脅,我們無論如何也無法遏制中國。”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張一飛認為,美國對華打壓的政策破壞了全球産業鏈,令一些國家利益受損。美國想通過放一些“軟話”來安撫相關國家情緒。

  與中國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不斷給衝突點火澆油,對他國肆意霸淩。其所作所為不僅破壞其國際形象,也削弱美國的國際影響力。美國斯坦福大學弗裏曼-斯波格利國際問題研究所專家奧麗婭娜·馬斯特羅表示,許多研究結果顯示,關于美國搞軍事幹預、中國則締造和平的説法在發展中世界尤其得到認同。

  美國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斯蒂芬·沃爾特在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上撰文指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不希望看到大國競爭失控,都認為中美如果發生衝突,會給它們帶來負面影響。“在未來幾十年裏,許多國家會更願意團結在一個似乎更有可能促進和平、穩定和秩序的大國身後。按照同樣的邏輯,他們往往會疏遠擾亂和平的大國。”

  口是心非的一貫路數

 4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首都華盛頓白宮出席活動。新華社發(亞倫攝)

  近年來,美國政府將中國視為挑戰美國霸權的“戰略競爭對手”,把圍堵打壓中國當作第一要務,遏制中國這一政策主線從未發生變化。部分美國官員的所謂“軟話”最終被證實為“假話”“空話”。

  美方説不搞新“冷戰”,卻大打“意識形態牌”,炒作所謂“民主對抗威權”論調;説要構建“開放包容的國際體係”,卻極力推動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印太經濟框架”等一係列機制,企圖拉“小圈子”圍堵中國;説《晶片與科學法》“不是用來傷害中國”,事實上卻通過巨額産業補貼和遏制競爭的霸道條款來推動晶片制造“回流”本土,還規定“接受資金援助的晶片企業不得在中國修建(半導體制造)相關設施”,並企圖夥同他國對中國進行晶片斷供。

  最近一段時間,美方持續炒作“間諜氣球”和新冠病毒溯源等荒唐話題,推進與英澳核潛艇合作計劃,執意允許臺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竄美,通過新增軍事基地等方式加強在亞太軍力部署……從這些行動來看,美國無意改善對華關係,更不用説從根本上改變其錯誤的對華政策。

  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指出,中國人相信行勝于言,拜登政府試圖通過文字遊戲來展現所謂減少敵意的意願,但在貿易、技術和經濟等領域卻繼續打壓中國,這對穩定兩國關係幾乎沒有任何幫助。

  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美方應該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摒棄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參與記者:朱瑞卿、柳絲、丁宜、劉品然、鄧茜、姚兵、黎華玲)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8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