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鹰”现形记|美国:1%有、1%治、1%享-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3 17:33:28
来源:新华网

“白头鹰”现形记|美国:1%有、1%治、1%享

字体: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是贫富分化最为严重的西方国家,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贫富分化痼疾难除,与美国的政治制度密切相关。金钱政治使得美国政府成为美国富豪的代言人,政府只被那1%的富豪有、富豪治、富豪享。

  美国贫富分化愈演愈烈。据美联储2021年统计,前1%家庭拥有的财富比例达到创纪录的32.3%,后50%家庭仅拥有2.6%的财富。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口财富总和,在疫情期间增加超过12万亿美元,达45.9万亿美元,低收入者经济状况却进一步恶化,仍有37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贫富分化导致美国人权状况恶化。贫富分化导致人均预期寿命下降,2019年至2021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下降2.7岁;受教育机会不公,低收入家庭18岁至24岁青年中,仅有45%接受高等教育,远低于高收入家庭的82%;无家可归者生存状况恶劣,2020年全美有超过58万人无家可归……

  美国贫富分化痼疾难除。美国日益加剧的贫富对立背后有着深刻的理念、制度和社会根源。美国政治实质上是一种富人利己政治,随着党争加剧,“否决政治”轮番上演,政策反复“翻烧饼”。漏洞百出的税收体系之下,富裕阶层想尽各种办法“合法”避税,顶级富豪纳税率仅3.4%,远低于普通上班族。

  自诩为“民主灯塔”的美国,却遮掩不住贫富严重分化的丑陋现实。无法解决贫富分化问题的美式民主,毫无疑问是虚伪的。

  请点链接,了解更多《美国贫富分化持续恶化的事实真相》

 

策划:钱彤 刘加文

执行策划:杨定都 徐倩

统筹:毕秋兰 刘小军

漫画设计:魏欣悦

编辑:吴轶楠

 

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96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