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3/ 13 15:59:35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馬來西亞民眾:盼這條中國承建的鐵路早通車

字體:

  新華社吉隆坡3月13日電 馬來西亞登嘉樓州龍運縣澤利賈村村長卜拉欣最近多了一項“愛好”,沒事總往村子附近一個工地跑。看著一座座橋墩長高一點,他離實現心願就近一點。

  “這些橋墩是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馬東鐵)修建的,修好之後火車可以直接開過龍運河。我們都盼著這一天早點來!”59歲的卜拉欣向記者展示一張標有馬東鐵路線的示意圖,眼神裏掩飾不住喜悅。

  “我們村離車站只有兩公里,我最大的願望是帶著村民坐上火車去吉隆坡旅遊。”他説,通車後,從村子到吉隆坡的時間將大大減少,他可以經常去吉隆坡看在那兒工作的孩子。

  這是3月6日在馬來西亞彭亨州拍攝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馬東鐵)關丹隧道施工現場。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設計全長600多公里的馬東鐵被視為連通馬來西亞東西海岸的“路上橋梁”,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建)承建,建成後有望帶動馬來西亞東海岸地區經濟發展,並極大改善沿線地區互聯互通水準。

  中國交建馬東鐵項目副總經理葉笑陽向記者介紹,截至今年2月,項目建設已完成超過40%,進入加速建設期,計劃于2026年底實現A、B段完工,2027年底C段完工。葉笑陽説,通車後從東海岸的吉蘭丹州到西海岸的雪蘭莪州時間將縮短至四小時,大大方便居民出行,提升物流效率。

  3月6日,工人在馬來西亞彭亨州金馬梳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馬東鐵)沿線施工。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馬來西亞絲路之友俱樂部慶祝共建“一帶一路”十周年係列活動首站日前在位于吉蘭丹州首府哥打巴魯的馬東鐵項目建設現場舉行,當地媒體、非政府組織和居民受邀到施工一線,感受這個“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公使唐銳在現場表示,吉蘭丹是中馬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馬東鐵的起點。中方企業在加緊項目建設的同時,也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改善項目沿線老百姓生活作出貢獻。

  前來參加活動的賽米是附近巴當哈班村村長。他對記者説,中資企業不僅快速推進項目建設,還幫村子修路、舉辦足球友誼賽等活動,大家成了好朋友。

  他説,馬東鐵項目在建設期就推動了當地發展,很多本地青年在項目工作。村民期待馬東鐵早日通車,幫助農産品打開銷路。

  這是2022年7月25日在馬來西亞彭亨州淡馬魯縣拍攝的建設中的馬東鐵項目30號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葉笑陽表示,項目公司為當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培養鐵路專業人才,還為3000多家本地合作企業帶來商機。

  吉蘭丹可持續發展協會主席哈菲祖爾·尼扎姆·阿卜杜拉參觀馬東鐵建設現場後説,希望馬東鐵項目讓當地年輕人獲得更多學習及工作機會,項目通車後將帶動商業和物流發展,幫助本地商品和服務走向全國。(記者:毛鵬飛、汪藝;報道員:梁慧文、祖爾、吳迪;剪輯:梁慧文;編輯:張代蕾、淡然、徐超、俞懋峰、杜靜、馬則剛)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張旭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