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26 10:52:13
來源:新華網

針對亞裔的歧視仍在加劇——起底美國反亞裔種族主義原罪

字體:

  新華社紐約2月25日電(國際觀察)針對亞裔的歧視仍在加劇——起底美國反亞裔種族主義原罪

  新華社記者

  2022年2月13日,35歲的韓裔美國人克裏斯蒂娜·尤娜·李在位于美國紐約曼哈頓唐人街的租住公寓遇害。一年過去了,她的華裔房東布賴恩·陳依然記得,事發後人們在樓前擺放鮮花和蠟燭悼念遇害者。令人憤慨的是,這些紀念物卻屢遭破壞,有時甚至是在光天化日之下。

  “2022年對所有美國亞裔而言是非常糟糕的一年,有很多針對亞裔的仇恨和歧視。”陳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覺得,對所有亞裔美國人來説,現在是非常艱難的時刻,在他居住的社區,“與仇亞的戰鬥每天都在持續”。

  美國媒體曾言:“針對亞裔美國人的種族主義,一直是美國歷史上的醜陋主線。”新冠疫情發生後,美國一些政客大肆散布和煽動陰謀論,亞裔淪為甩鍋對象,針對這一群體的仇恨犯罪激增。近來,美國政府又罔顧科學和事實,推出針對中國的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引發進一步加劇美國社會仇亞問題的擔憂。

  “他們太害怕了,根本不敢出門”

  年過花甲的華裔美國人珍妮·H已在舊金山生活了30年。她曾經喜歡出門,喜歡做義工,經常在公交車上與陌生人聊天。但現在的她感覺一切都變了。

  近年來,美國國內針對亞裔群體的仇恨犯罪急劇增加。珍妮·H就曾多次遭襲:在公交車上被人毆打面部,造成眼睛永久損傷,需每三個月復查一次;2020年,在地鐵站裏被人猛推倒地失去知覺,醒來後發現自己骨折……“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改變,我不想出門。”珍妮·H説。

  身體上遭受傷病摧殘,心理上經受無盡折磨,現在的她無法獨自出門,去看病都要有親友或義工陪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她也不敢説出全名,生怕再次成為襲擊目標。

  與珍妮·H一樣,許多亞裔美國人在仇亞氛圍中感到恐懼。在紐約曼哈頓和布魯克林行醫的內科醫生安東尼·譚發現,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找他看病的亞裔美國人明顯減少。不少人需要定期復查,但“他們太害怕了,根本不敢出門”。

  出現這樣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國一些政客把亞裔當替罪羊,故意煽動種族主義和排外情緒,導致針對亞裔的仇恨和攻擊加劇。美國華人聯合會會長薛海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些年美國在反對種族歧視方面的倒退速度已達到驚人的程度。

  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美國2021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激增339%,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地的此類犯罪數量均創下新高。美國“停止仇恨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居民聯盟”去年10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0年3月以來,該組織共收到超過1.1萬份仇視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居民事件的報告,其中五分之一的事件是肇事者將新冠疫情、收入缺乏保障等問題歸咎于亞洲人或亞裔美國人。

  2021年3月20日,人們手持標語在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佐治亞州議會大廈前舉行集會,抗議針對亞裔的暴力、種族歧視和仇外情緒,要求為亞特蘭大槍擊案受害者伸張正義。新華社發(王曉衡攝)

  2021年3月,一名槍手襲擊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由亞裔經營的兩家水療中心和一家按摩店,造成8人遇害,其中包括6名亞裔女性。有南亞裔血統的美國副總統哈裏斯當時承認,種族主義和仇外情緒在美國一直是“真實存在”的,美國一些身居高位的人把亞裔當作替罪羊,那些人有話語權、影響力,卻在散播仇恨。

  美國2021年5月頒行《反新冠仇恨犯罪法》。然而,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5月公布的數據顯示,63%的亞裔美國人認為針對亞裔的暴力活動仍在增加,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擔心自己被威脅或被襲擊,因此被迫改變生活方式。來自紐約市昆斯區的華裔美國人卡倫·王在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的不安全感從未如此強烈。“作為一個亞裔美國人,我感覺自己更容易成為被襲擊的目標。”

  “美國歷史上的醜陋主線”

  “前人勇拓基備嘗苦難,後進應奮發敬慰英靈。”

  美國洛杉磯東部的長青公墓內,有一面紀念參與修建美國太平洋鐵路華工的紀念墻,中央黑底壁面上用漢字刻著這樣一副對聯。2005年6月,洛杉磯大都會交通局在長青公墓附近發現一處墓地,挖出上百具人類遺骨、刻有漢字的墓碑和瓷器等物品。經考古學家鑒定,不少死者為19世紀末為美國修築鐵路的華工。

  1863年,為開發西部,美國開始修建首條橫貫美國東西部的鐵路——太平洋鐵路,招募了約1.2萬名中國勞工參與建設,華工人數佔所有鐵路工人的85%。他們在極為惡劣的條件下夜以繼日地工作,在崇山峻嶺中開山鋪路,很多人慘死異國他鄉。資料顯示,1865年底至1866年初,接連5個月的暴風雪致使雪崩頻發,修建太平洋鐵路部分線路的3000多名華工遇難。幾個月後冰雪融化,人們才發現遇難者都身穿單衣,赤著雙腳。這些死者的後事無人料理,由新來的華工草草掩埋。

  2014年5月9日,在華盛頓美國勞工部,時任美國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出席紀念儀式。當日,美國勞工部舉行紀念儀式,正式將19世紀在美國修築鐵路的1.2萬名華工載入其榮譽榜。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華人為美國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卻成為受排擠和迫害的對象。當時美國政府推行種族歧視政策,導致華人死後不能與白人一樣葬入公墓,只能埋入野地。1871年,一夥白人衝進洛杉磯唐人街附近街區,槍擊和絞死了21名華裔。19世紀70年代,舊金山爆發天花疫情,華裔被誣陷為“罪魁禍首”。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案》,禁止一切華人勞工進入美國,還禁止已獲得永久居住權的中國人入籍成為美國公民。這一法案直到1943年才被廢除。

  美國華人聯合會會長薛海培指出,美國在種族歧視問題上有歷史原罪,《排華法案》堪稱對亞裔仇恨的“集大成者”。該法案是美國歷史上唯一針對單一族裔實施歧視、排斥和打壓的法律,對幾代在美華人造成極大傷害。美國國會直到2012年才正式以立法形式就《排華法案》道歉。

  在《排華法案》出臺一個世紀後的1982年6月,27歲的華裔美國人陳果仁即將結婚,在底特律一家俱樂部參加聚會,卻遭到無端攻擊。“都是因為你們這些XXX,我們才丟了工作。”白人汽車工人羅納德·埃本斯衝陳果仁大罵臟話。當時,美國汽車制造業不景氣,大量人員失業,作為行業中心的底特律遭受重創。美國將責任推給日本汽車廠商,造成仇亞情緒高漲,許多亞裔成為受害者。埃本斯當時把陳果仁誤認為日本人,將一腔怨恨發泄在他身上。

  埃本斯和繼子邁克爾·尼茨一路追打陳果仁,用棒球棒擊打他的頭部。4天後,陳果仁不治身亡。而法庭僅以過失殺人判處兩名兇手緩刑三年、罰金3000美元。2022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就陳果仁遇害40周年進行報道時説,審理此案的法官的解釋是:“他們(埃本斯和尼茨)不是那種你會送到監獄裏的人。”

  在美國紀錄片《誰是陳果仁?》中,美國法律學者吳華揚表示:“在陳果仁案之前,可以説沒有亞裔美國人這個概念。”陳果仁案審判結果公布後,底特律的亞裔美國人群體開始團結在一起,舉行抗議活動,成立民權組織。美國媒體認為,陳果仁遇襲事件及其判決結果是美國亞裔民權運動的一個轉折點。2022年,美國亞裔人士在舉行集會呼吁停止針對亞裔的仇恨及暴力犯罪時,依然帶著陳果仁的畫像。

  2022年6月25日,美國亞裔人士在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廣場舉行集會,呼吁停止針對亞裔的仇恨及暴力犯罪行為。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亞裔美國人戴維·施在《紐約時報》網站撰文指出,20世紀80年代初,美國汽車業一蹶不振,日本汽車業崛起。美國社會中一些曾經的中産階級人士處境一落千丈,陳果仁所代表的亞裔群體成為替罪羊。如今,在市場驅動和競爭激烈的社會中,亞裔仍在為“幸福感消退”背鍋。

  “這是一個根深蒂固的問題”

  今年年初,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制定針對中國的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要求從中國出發飛往美國的旅客提供出發前兩天內進行的新冠病毒陰性檢測證明或者90天內新冠康復證明。對此,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教授喬納森·萊納諷刺説,美國“現在唯一的防疫努力是檢測中國旅客”,“大家都醒醒吧,問題出在我們自己身上”。美國“亞裔美國人公平推進組織”主席兼執行主管約翰·楊表示,在美國國內反華的大環境下,美國政府推出針對中國的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已超出合理應對疫情的范疇,可能助長美國社會的種族主義暗流。

  就在上述入境限制措施生效後大約一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盧明頓分校一名18歲亞裔女生在公交車上被一名56歲的白人女子用刀襲擊,頭部被刺數次。兇手對警方説,她的目標就是“中國人”,她這麼做“會少一個人來毀掉我們的國家”。

  美國移民問題專家令狐萍在《亞裔美國人:歷史與文化百科》一書中指出,仇亞暴力在美國有深遠的歷史根源。在種族偏見和歧視性法律及政策的驅使下,仇亞暴力從美國的第一批華人移民潮時期就已經開始出現,並在此後反覆發生。在紐約昆斯區長大的亞裔美國作家李敏金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不論亞裔美國人的學歷有多高、其所在社區有多安全,他們都有可能遭遇針對亞裔的侮辱、攻擊,甚至可能被殺害。這是亞裔群體長期遭受迫害的歷史結果。

  一些學者認為,與對非洲裔的歧視不同,美國社會對亞裔的歧視歷來帶有排外色彩。從心理根源上看,其核心是把亞裔視為“永遠的異類”。美國歷史學者李漪蓮在《亞裔美國的創生:一部歷史》一書中寫道,盡管昔日的歧視性法律已被廢除,亞裔美國人在美國社會中仍然沒有獲得完全平等的地位。很多亞裔在幾代人之前就已定居美國,但仍被視為外來者。“這導致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被歧視、並成為暴力、謀殺、仇恨犯罪的目標”。

  華裔美國作家兼記者凱瑟琳·陳在評論文章中坦承,多年來,她在美國一直覺得自己像個局外人,除了疏遠自己族裔的傳統和文化之外別無選擇。亞裔群體被毆打、刺傷或推到地鐵軌道上,但“我們的遭遇既沒有在同齡人中引起注意,也沒有在歷史課本和民權演講中得到重視”。

  從更大范圍來看,反亞裔種族主義是美國係統性種族歧視的表現之一。亞裔與非洲裔、拉美裔、原住民等少數族裔一樣,都是美國長期以來或明或暗的“白人至上主義”所歧視、壓迫的對象,也是美國政客為了自身利益所煽動的種族仇恨與對立的犧牲品。

  美國華人精英組織百人會總裁黃徵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有歧視和剝削少數族裔群體的歷史。“我們每天都在與一些政客和領導人針對亞裔美國人群體的種族主義言論和行為,以及長期存在的刻板印象作鬥爭。”

  曾遭受仇亞襲擊的華裔美國人張韻晗認為,種族主義問題始終困擾著美國,數百年來不斷積累,新冠疫情下的仇亞犯罪激增是這個問題的一次集中爆發。“它不會輕易消失,這是一個根深蒂固的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39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