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13 19:01:11
來源:新華網

運河古城滄州亮相紐約 花車遊行演繹“文化出海”

字體:

  紅梅映雪,玉兔踏春。新年伊始,一場東方文明的視覺盛宴在美國紐約上演。

  當地時間2月12日,“紐約新春愛心大遊行文化節”在曼哈頓唐人街舉行。其中,“文武滄州,運河古城”主題花車作為遊行頭車帶領古運河文化“揚帆出海”,為紐約帶來了一次精彩的文化之旅。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一行,美國國會議員維樂貴絲、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紐約州州長霍楚爾,紐約市長亞當斯等和僑領一同出席遊行活動並分別發表講話。

  黃屏在花車遊行啟動儀式上祝大家新春快樂,兔年吉祥。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左)、紐約市長亞當斯(中)手持滄州新年吉祥兔玩偶參加遊行活動。趙曉樂攝

  “恭喜發財!”亞當斯手持來自中國滄州的吉祥兔玩偶,表示他很榮幸參加紐約新春花車遊行,並感謝紐約中國城社區促進了紐約的文化多樣性。

  美中公共事務協會執行會長滕紹駿在滄州花車上向觀眾揮手示意。趙曉樂攝

  遊行頭車“文武滄州、運河古城”主題花車是該活動舉辦25年來唯一一輛3D立體造型設計的花車。花車主體是一艘穩健昂揚的船,代表滄州“渤海明珠”的地理優勢和風雨無阻的開拓精神;翻涌而上的波浪,是京杭大運河千百年奔騰不息的縮影,更象徵著大運河孕育滋養的物質文明與精神財富。

  “暮雲連海岱,明月滿滄州”,在梅花、燈籠、元寶兒、折扇等東方傳統元素的映照下,花車演繹著別樣古韻。一只滄州鐵獅子,威風凜凜地站在船頭,象徵滄州人民敢于開拓、敢為人先的發展精神;一只雪白的玉兔,手持紅燈籠,立于船尾,渾圓可愛,向全世界發出邀請:2023年農歷兔年,歡迎大家來中國,歡迎大家來滄州!

  花車由40人組成的舞龍舞獅隊伍開道,精彩熱鬧的表演讓觀眾們紛紛豎起大拇指、按下快門鍵。

  家住紐約上州的凱特意驅車帶孩子到曼哈頓來觀看花車遊行。“真沒想到還有這麼美麗的花車,它就像一艘揚帆起航的輪船,”當得知這艘美麗的“輪船”來自中國滄州,她表示自己很期待有一天能帶孩子赴滄州體驗運河古城。

  紐約當地時間2月12號,來自河北滄州的大運河花車作為頭車,出現在紐約新春愛心大遊行隊伍中。李睿攝

  紐約是哈德遜河的出海口,也是美國的商業金融中心,當千年古運河“遇見”哈德遜河,東西方文化在花車遊行中演奏出動人音符。通過“文武滄州,運河古城”主題花車,觀眾們近距離感受了古運河文化,共赴一場不分信仰和膚色的文化中國年。(施蓉)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