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8 11:44:39
來源:新華網

連線:新華社記者直擊土耳其強震災區現場

字體:

  新華網北京2月8日電(記者 余申芳)土耳其在連續發生兩次7.7級地震後造成近四萬人死傷。新華網就此分別連線了奔赴土耳其地震震中地區採訪的新華社記者王峰和王騰飛,以下是他們從前方發來的報道:

  新華網:當地民眾情緒狀況怎麼樣?生活上主要面臨哪些困難?(王峰在土耳其地震震中卡赫拉曼馬拉什省,王騰飛在卡赫拉曼馬拉什省、加濟安泰普省及周邊地區。)

  王峰:當地民眾有期盼,有恐慌。當地天氣非常差,雨夾雪,有些人住在帳篷裏或者車裏,有些人被自己的親友接走,去了其他城市。當地網絡情況不好,電力供應也不好,我們現在所在的卡赫拉曼馬拉什省很多地方都是斷電的。我們自己現在全靠車上發電。

  王騰飛:在地震發生以後,很多地方都出現了停電、停水,燃料供應緊缺,還有的地方出現斷網的情況,所以當地很多居民和外界失聯了。土耳其政府也在努力恢復一些地區能源和通訊保障,但目前效果有限。我們採訪了解到,當地民眾內心非常悲痛。他們有些人雖然房子沒有坍塌但也離開了。這些民眾因為缺乏補給,沒有住處,只能在路邊或者公園裏燃起篝火取暖。

  圖為地震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騰飛 攝

  新華網:在地震現場採訪,你們見到過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王騰飛:地震現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我們在趕往現場的時候遇到了大堵車,期間我採訪到一起驅車前往災區的一對夫婦,他們的親人在地震期間失聯了。他們從1000多公里以外的一個西部的城市開著一輛大麵包車,裝載著滿滿一車的食品和衣物等等,準備送給自己的親人。但是7日淩晨我們到達的時候,他們被告知親人在這廢墟裏面,生死未卜。然後我就看到當時還很鎮定的這個丈夫一下子就整個人精神崩潰,嚎啕大哭,幾乎無法站立。

  新華網:目前救援進展情況如何?醫療救援物資是否充足?

  王峰:現在整體救援情況,應該説正在緊張進行中,但是在我們所在的發生第二次地震的震中位置,我現場看到,當地的醫療救援物資不是太充足,民眾急需救援物資。

  王騰飛:目前,土耳其向地震災區已經派出了不少救援隊,救援工作已經展開,但是因為交通或者其他因素,不少救援隊並沒有全部抵達地震災區。實際上,在現場救援的救援人員還是比較有限。來自各個國家的國際救援隊,包括中國的救援隊正在陸續抵達。

  新華網:根據您了解的最新情況,目前地震的最新傷亡情況如何?

  王峰:根據土耳其官方公布的數字,最新死亡人數是5434人死亡、31777人受傷,另外有超過5700間房屋在兩次地震中損毀。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確認,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圖為地震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騰飛 攝

  新華網:傷亡為何會如此慘烈,當地媒體有沒有相關報道和分析?

  王騰飛:這次土耳其出現這麼慘烈的地震,主要原因還是地震震級特別高,而且震源的深度相對比較淺,所以對地面建築的影響非常大;而且發生地震的這一片剛好是土耳其城市密度相對比較大的一個區域,受波及的省份大概有10個,每一個省份又有很多城市,這就導致了情況非常慘烈。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薛筆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