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0 09:45:32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孫壯志:四大因素影響俄烏衝突走向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0日電(李雪梅)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近日在參加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俄烏衝突從起因到走勢,許多決定因素在戰場之外,主要有四個關注點,四個重要因素影響俄烏衝突走向。

  1月10日,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在進行主題演講。新華網 楊霽昕 攝

  四個關注點,其一是衝突的起因。孫壯志認為,尤其需要關注拜登執政後敵視俄羅斯的政策。他指出,北約持續東擴以及美國公開支援烏克蘭加入北約,引起俄羅斯強烈不滿。俄羅斯曾與美國、北約以及歐安組織對話,劃出安全紅線,也曾提出與美國、北約分別簽署安全協議,均遭到西方的無視和拒絕。在這種情況下,俄烏衝突全面爆發。

  其二是戰場態勢。在孫壯志看來,去年俄烏衝突經歷了三到四個階段,從俄攻烏守到局勢逆轉、升級,再到俄羅斯改變戰術,打擊烏克蘭境內能源基礎設施。現在,俄烏雙方在烏東地區陷入僵持。

  其三是外力幹預。“俄烏衝突從一開始就是多方參與,美國及西方的態度影響戰局走向。”孫壯志強調,去年3月底,俄烏經過幾輪談判,本來有結束衝突的機會,但美歐在援助烏克蘭問題上達成一致後,俄烏談判很快劃上句號。

  “西方提供的武器越來越先進,已經超出了防禦武器的范疇。”孫壯志説,美歐根據戰場形勢以及國內政治的需要,還是要鉗制俄羅斯,讓烏克蘭保持裝備平衡甚至優勢。對烏軍援的後果導致衝突進一步復雜化,存在升級的危險。

  其四是地區格局變化。孫壯志表示,除白俄羅斯公開站在俄羅斯一邊外,其他國家或避免選邊站隊,或疏遠俄羅斯的傾向更加突出。中亞國家加強地區國家聯合,盡可能維持脆弱的外交平衡;摩爾多瓦、格魯吉亞抱團加入西方陣營;土耳其、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國表現活躍,地區大國影響力上升。地區力量格局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

  哪些因素決定俄烏衝突走向?國際社會涌現多種判斷,“經濟決定論”、“政治決定論”、“武器決定論”等等莫衷一是。孫壯志認為,從更寬廣的視野分析,有四個重要影響因素。

  首先是冷戰思維。“在少數西方大國思維中,冷戰並沒有結束,他們要把冷戰繼續下去,鞏固超級霸權地位。北約東擴實際上是維護霸權的工具,烏克蘭危機某種意義上説就是冷戰的延續。”孫壯志説。

  其次是大國地緣政治爭奪。2021年以來,一些大國先後出臺新版國家安全戰略,都強調增強軍事實力,用軍事手段解決問題。大國地緣政治對抗,包括對勢力范圍、緩衝地帶的重視較此前有很大提升。

  再次是意識形態之爭。孫壯志表示,美國推動國際關係意識形態化,用所謂的民主政體、威權政體劃線,人為地把世界分成兩個集團,為西方利益優先和西方文明優越尋找借口,人為制造陣營對抗。俄烏衝突加劇了意識形態之爭。

  最後是體制或治理能力的較量。“體制因素還是要看動員和調整能力,能否在困難的處境下保持國內的穩定和發展。”孫壯志表示,俄烏衝突延宕至今,俄羅斯和西方都沒有留退路。現在實際上進入到比拼綜合國力的階段,最終俄羅斯和歐洲都要轉入戰時體制,看誰堅持的時間更長。

  孫壯志認為,俄烏衝突很難在短期內結束,將持續若幹年,其影響也將更加長遠。“重建穩定的地區安全體係需要一個艱難、復雜的過程。現在還沒有到最困難的時期,未來十年將是非常關鍵、危險以及不可預測的階段。”孫壯志説。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72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