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0 09:40:40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丁一凡: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助于保障金融安全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0日電(何媛)近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在參加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美西方與俄羅斯之間的制裁與反制裁博弈表明,外匯儲備中美元等所謂的“硬通貨”並不可靠,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助于保障我們的金融安全。

  1月10日,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圖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發表主題演講。新華網 楊霽昕 攝

  丁一凡認為,2022年是美西方對俄羅斯瘋狂制裁的一年,也是國際關係中西方國家動用經濟制裁最為猛烈的一年。美歐對俄開展多輪制裁,但最後是美歐自身陷入嚴重的通貨膨脹。俄羅斯經濟雖然一度危險,卻有驚無險。西方剛發起制裁時,俄羅斯資本大量外逃,盧布急劇貶值,3月時對美元的匯率一度跌破150,較俄烏衝突前的水準幾近縮水一倍。但自從俄羅斯強制要求對俄“不友好”國家和地區購買俄天然氣須改用盧布結算,歐洲國家立即陷入窘境。它們無法立即擺脫對俄能源進口依賴,必須從市場上買入盧布再去買能源,推高了盧布的匯率,盧布甚至不貶反升。

  丁一凡表示,美西方與俄羅斯制裁與反制裁過程的啟示之一是,美元、歐元等“硬通貨”並不可靠,我們必須打破要多儲備所謂美元、歐元“硬通貨”的迷信。俄烏衝突爆發後,俄羅斯的美元資産儲備被美西方“凍結”,根本無法動用。這提醒我們,當真正遇到危機時,我們可能根本無法使用手中以美元歐元定價的金融資産來渡過難關。我們不能依靠別國貨幣來保證自身的金融安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才能保證金融安全。

  此外,美西方不僅可以利用SWIFT係統(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支付係統)制裁俄銀行,甚至能進行次級制裁,令有意與俄建立經濟關係的企業心生忌憚。“擺脫SWIFT係統,擺脫美元與歐元的控制,打造另一套國際支付體係勢在必行。”丁一凡説。

  丁一凡分析認為,當下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時機。金融制裁嚴重損害美元信用,包括中東産油國在內的貿易順差國都在積極尋找替代美元的方法,我們應順勢提供可替代的産品與選擇。目前已經有了一套人民幣跨境支付係統(CIPS),我們需要央行和中國各家商業銀行合力推動這一係統與世界各地銀行對接,讓這套結算體係生根開花結果。未來,我們也需要利用電子人民幣,更好、更快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打破西方國家利用SWIFT係統實施的金融制裁威脅。

  丁一凡認為,美西方與俄羅斯的這場經濟制裁與反制裁博弈還表明,決定貨幣價值的不是貨幣本身,而是支撐貨幣背後的“真金白銀”。對于俄羅斯來説,是其豐富的資源。俄羅斯反制裁的經驗也告訴我們,中國的王牌是我們的制造能力,是我們的工業制成品。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制造”有極大的不可替代性,比石油天然氣更不可或缺。

  在丁一凡看來,這場美西方與俄羅斯的博弈還提供了另一個啟示,即中國必須把眼光放到全球市場,而不能只盯著西方國家市場。他認為,西方正逐漸陷入長期滯脹,隨著歐美民眾購買力下降,中國向歐美市場的出口將受到影響。另外,美西方一些政客出于地緣政治原因鼓吹脫鉤斷鏈,中國對歐美出口將遇到更多人為設置的障礙。

  對“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丁一凡充滿信心。

  他説,在內迴圈方面,憑借完備的工業體係、不斷自主創新與進步、全國統一市場的建設,産業鏈各環節將更加透明,勞動生産率不斷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將進一步加強。此外,隨著“共同富裕”進程的推進,規模越來越壯大的中等收入階層消費增長也將為經濟增長帶來重要動力。

  在外迴圈方面,丁一凡表示,中國的朋友圈不斷擴容,市場越做越大。發展中國家經過21世紀以來的迅速發展,已然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中的重要力量。中國與東盟都有強大的制造能力,在全球産業鏈中佔有絕對優勢;中國和中東國家已建立起重要合作機制,發展前景可期。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72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