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18 22:07:47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崔洪建:中歐關係雖承受壓力,但仍有強大韌性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劉鐘靈 朱夢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近日在參加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中歐關係雖承受壓力,但仍具有強大韌性。在變局之下,我們要與時俱進、因時而變、因時而動,維護中歐關係的傳統和基礎,為中歐關係爭取更好前景。

  1月10日,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在進行主題演講。新華網 楊霽昕 攝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一域者也不足以謀全局。”談到中歐關係,崔洪建強調首先要搞清楚歐洲當下的變化和狀態。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背景下,變化的、困惑的、彷徨的歐洲在進行思考:

  一是在大國博弈加劇的背景下,歐洲要成為獨立強大的力量,還是大國博弈的戰場?這不僅是對其自身力量特性的追問,也是對未來格局、對歐洲所處位置、對大國關係基本發展方向的長期追問。

  二是國際秩序是基于規則,還是基于實力?長期以來,尤其是冷戰結束之後,歐洲所遵從和推廣的國際秩序邏輯是基于規則。烏克蘭危機使歐洲的心態受到了非常大的衝擊,以和平方式改變現狀的規則不再主導歐洲。如果基于實力進行博弈和競爭,歐洲能否實現軟硬實力的平衡?

  三是今後歐洲是在中心還是邊緣?如果未來各大國都基于實力來進行博弈和競爭,那麼今後歐洲是否會被邊緣化?

  四是歐盟、歐洲、歐亞未來的格局是分裂,還是成為一體?烏克蘭危機仍在持續,歐洲已經開始思考對于歐洲、歐亞的未來,能否有一個整體的解決方案。

  談到未來中歐關係走向,崔洪建指出,過去三年受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影響,中歐關係承受一定壓力,同時中美、中俄、歐美等大國關係也對中歐關係帶來影響。在此背景下,歐洲的一些主要國家內部在不斷爭論、搖擺其對華政策。盡管如此,崔洪建強調中歐關係仍具有強大韌性,中歐已經形成相對穩定的經貿合作結構。我們需要繼續維護中歐關係的傳統和基礎,進一步展現制度性開放的優勢和高水準對外合作的優勢。過去一年,中歐高層的密切互動為2023年的中歐關係注入了穩定性。中歐將會重啟許多原有的合作機制,克服這三年的相互認知的消極因素。同時要增強中歐關係在應對其他大國關係影響時的韌性,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不受制于第三方。

  最後,崔洪建強調,我們應意識到歐洲在變、世界在變、中國也在變。變局之下,我們怎樣與時俱進、因時而變、因時而動,怎樣更新中歐關係,為中歐關係謀求更好前景,是2023年需要做好的事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