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3 11:38:11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在尊重和保護人權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訪約旦中國問題專家薩米爾·艾哈邁德

字體:

  新華社安曼1月3日電  專訪:“中國在尊重和保護人權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訪約旦中國問題專家薩米爾·艾哈邁德

  新華社記者冀澤

  “從解決數億人口的溫飽問題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實現了人民生活水準的跨越式提升。可以説,中國在尊重和保護人權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約旦中國問題專家、作家薩米爾·艾哈邁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中國對人權的保障體現在讓人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是落實到民生上的具體實踐。”艾哈邁德表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始終將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重要工作,並能高效實施相關發展計劃,包括持續制定和實施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等。這意味著中國真正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艾哈邁德認為,中國在實現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保障人民的經濟社會權利放在優先位置,切實提高了人民生活水準。“這是近年來到訪過中國的人都能清楚注意到的。”

  艾哈邁德長期關注中國,曾訪華十余次,見證了中國近年來的發展。作為文明復興領域的作家,艾哈邁德近年來已發表兩部關于中國及阿中關係的著作,並在當地媒體發表數百篇相關文章。他希望中國的發展實踐能夠為阿拉伯國家的復興帶來啟示。

  艾哈邁德説,如何減貧、如何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的重要問題。中國近十年來在這方面取得的成就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艾哈邁德指出,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是中國在保障人權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堪稱世界人權史上的奇跡。

  “中國在尊重和保障人權方面探索出符合自身國情及時代潮流的理念與實踐,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艾哈邁德認為,中國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推進全球人權治理體係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25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