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3 11:36:18
來源:新華網

新聞分析:巴西新政府開啟“團結與重建”之路

字體:

  新華社巴西利亞1月2日電  新聞分析:巴西新政府開啟“團結與重建”之路

  新華社記者卞卓丹 陳威華

  巴西新總統盧拉1月1日宣誓就職,拉美最大國家和最大經濟體迎來新的掌舵人。盧拉在就職演説中強調,新政府將致力于“團結與重建”,解決當前巴西面臨的種種危機與挑戰,推動巴西重返世界主要經濟體行列。

  在就職演講中,盧拉呼吁國家團結與社會包容,要求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們放下仇恨。實際上,盧拉自組閣伊始便著意突出“多黨聯合”特色,新一屆內閣37名部長來自9個政黨,其中,勝選的勞工黨僅佔10席。盧拉聯合多黨組建新內閣的做法符合期盼團結和解、反對政治極化的多數民意,減少了施政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礙。

  同時,巴西經濟目前呈現較為穩固的復蘇態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2年巴西將位列世界第12大經濟體,2023年或將重返世界前十行列。而推行再工業化等國家發展規劃、減小貧富差距、解決饑餓問題、改善治安環境、增強社會發展可持續性等,已成為全國各階層共識,有利于盧拉政府在這些領域的相關政策措施得到社會廣泛認可與支援。

  此外,盧拉高度重視對外事務。未來,巴西將通過南方共同市場、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金磚國家等機制凸顯其在區域和新興經濟體的影響力,利用亞馬孫雨林等具有世界意義的環境資源從氣候、生態、環保等領域著手重塑自身全球影響力,巴西國際地位有望得以提升。

  巴西輿論對國家的“團結與重建”信心十足,正如政治觀察家馬塞洛所言,如果盧拉和新一屆巴西政府憑借豐富的執政經驗和政治能力,在開局之年取得較好政績,那麼目前較為膠著的政治局面必將得到全面改觀,拉美最大經濟體也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分析人士認為,巴西的“團結與重建”難以一蹴而就。在“團結”方面,巴西近年來受到政治極化和民意分裂影響,直至新總統就職日,上屆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援者們仍試圖通過抗議示威等各種形式挑戰大選結果,而巴西新一屆國會參眾兩院第一大黨均為博索納羅所在的自由黨。

  在“重建”領域,巴西經濟復蘇還在爬坡過坎,通脹、失業等民生問題雖有緩解但仍很難從根本上解決,饑餓問題已影響低收入群體的生活。在疫情反覆、通脹持續、消費低迷、美聯儲持續收緊貨幣政策等內外因素衝擊之下,盧拉推行再工業化和家庭補助金等一係列新經濟政策和社會平等化措施的計劃,可能遭遇更多幹擾,巴西民眾期待改善就業和收入狀況的願望要變為現實,還需較長時間。

  由于近年來巴西遭遇內外部不確定因素持續幹擾,要實現“團結與重建”的美好願景,盧拉及其執政團隊任重道遠。不過,巴西媒體指出,目前,舉國上下都對盧拉領導的新一屆政府的治理能力和經濟政策寄予厚望。如果在開局之年政績出色,盧拉政府和巴西發展前景可期。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盧拉宣誓就任巴西總統 強調團結和重建
    巴西新一任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1月1日在首都巴西利亞正式宣誓就職。他在就職演説中強調,新政府將致力于“團結與重建”,解決當前巴西面臨的種種危機與挑戰,推動巴西重返世界主要經濟體行列。
    2023-01-02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25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