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12/ 19 13:31:18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布宜諾斯艾利斯今夜無眠

字體: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2月19日電 隨著一聲哨響,一記點球結束了持續了兩個多小時的比賽。此時,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爆發出持續數分鐘的歡呼聲。

  球迷們從家裏、從酒吧、從餐館等一切能夠看到轉播的地方走了出來,走上七月九日大道,把這條以寬聞名的大道擠得水泄不通。球迷們聚集到地標建築共和國廣場方尖碑周圍,把布宜諾斯艾利斯變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

    12月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的共和國廣場,球迷慶祝阿根廷隊奪冠(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這是卡塔爾世界杯決賽結束後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在這場比賽中,阿根廷隊擊敗衛冕冠軍法國隊,第三次奪得世界杯冠軍。

  比賽過程中,在阿根廷每一個能收看到比賽轉播的地方,無數雙眼睛緊盯著螢幕。

  2:0領先,被扳平,3:2領先,再次被扳平……戰況陷入膠著,每一個球迷都為阿根廷隊捏了把汗。

  12月18日,阿根廷隊球員梅西(左一)與法國隊球員拉比奧(左三)在比賽中拼搶。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本地球迷聚集看球的一家餐館裏,球迷奧拉西奧對記者表示,比賽在被扳平後戰況十分膠著,但阿根廷隊從來都善于在膠著的比賽中取得突破。“馬拉多納的精神一直激勵著阿根廷隊,激勵著我們突破一切困難。”

  隨著比賽的進行,球迷們或歡呼,或惋惜,或慶祝,或咬緊牙關握緊拳頭盯著螢幕。每一粒進球、每一次射門,阿根廷球迷都在萬裏之外,為球員們加油鼓勁,他們知道,阿根廷球迷的愛一直與在卡塔爾賽場上奔跑的阿根廷隊員在一起。

  隨著點球大戰的進行,歡呼聲越來越大,隨著蒙鐵爾在第四輪主罰命中鎖定勝局,整個布宜諾斯艾利斯沸騰了。

  這意味著時隔36年,阿根廷隊終于能再次捧起大力神杯。

  36年是一代人的時光。賽前,球迷瓦爾特對記者説:“年輕的時候,我已經見證了兩次阿根廷奪冠,但我的兒子一次也沒看過,我希望他這次能夠看到阿根廷隊抵達世界之巔!”

  瓦爾特的夢想實現了。

  12月18日,球迷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一家餐館慶祝。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世界杯前,很多媒體將本屆世界杯形容為“諸神的黃昏”,因為這將是梅西、克·羅納爾多等多位頂級足球運動員的最後一屆世界杯。而所有人的關注焦點是:35歲、徵戰5屆世界杯的梅西,能否在這屆世界杯上捧回大力神杯,實現職業生涯的最終夢想。

  而梅西用出色的表現、穩定的狀態帶領著阿根廷隊一路披荊斬棘、直抵巔峰。他在本屆世界杯上完成了自己的第1000場職業生涯比賽,成為世界杯歷史上出場次數最多的球員,超越巴蒂斯圖塔成為阿根廷隊歷史上世界杯進球數最多的球員……

  “球王”梅西實至名歸!

  12月18日,獲得世界杯金球獎的阿根廷隊球員梅西在頒獎儀式上親吻大力神杯。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賽前輿論一度不看好阿根廷隊,認為年輕力壯的法國隊更有可能獲勝。阿根廷體育評論員胡安·胡拉多對記者表示,法國隊是一支實力很強勁的隊伍,甚至要強于阿根廷隊。但是阿根廷隊是有夢想、有拼搏精神的球隊,還有梅西這一位近二十年來最優秀的球員,這些都是阿根廷隊的制勝法寶。

  他説:“阿根廷隊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踢,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支隊伍對勝利如饑似渴,踢得非常專注,非常投入,以往的阿根廷隊少有這樣的狀態。”

  阿根廷的主要媒體在比賽結果出爐後第一時間放上頭條。《民族報》以“世界冠軍!”為標題,稱梅西帶領下的阿根廷隊“觸到了天空”;阿根廷體育刊物《加油(Olè)》則以“我們是冠軍!”為題,認為阿根廷在世界杯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一場決賽中獲得了冠軍。

    12月18日,阿根廷隊球員在頒獎儀式上慶祝奪冠。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經此一役,阿根廷隊服上的兩顆星變為三顆。但下次世界杯的賽場上,我們將不會再看見梅西的身影。“後梅西時代”“三星”阿根廷隊的未來將會怎樣,我們拭目以待。

  狂歡在繼續,布宜諾斯艾利斯今夜無眠。(記者:王鐘毅、王朝;報道員:埃塞基耶爾;剪輯:王玉玨;編輯:樹文、公兵、錢泳文)

【糾錯】 【責任編輯:朱夢娜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