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7 23:51:31
來源:新華網

最新動態:俄外長警告美國不要進一步卷入烏克蘭局勢 澤連斯基會見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7日在一場會議上表示,俄羅斯有關核威懾的政策立場始終不變,美國及其盟友試圖歪曲俄方立場,俄方警告美國不要進一步卷入烏克蘭局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6日在首都基輔會見到訪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時表示,烏方期待國際原子能機構譴責俄方將扎波羅熱核電站劃歸“聯邦所有”的決定。

  ——拉夫羅夫説,澤連斯基6日呼吁北約對俄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這一言論證明了來自烏克蘭的威脅以及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的必要性。俄羅斯有關核威懾的政策立場始終不變,美國及其盟友試圖歪曲俄方立場,恐嚇國際社會。俄方警告美國不要進一步卷入烏克蘭局勢。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6日報道,澤連斯基當天在會見格羅西時表示,確保扎波羅熱核電站、烏克蘭和歐洲核輻射安全的唯一可行辦法是該核電站完全“去軍事化”,但目前仍有500余名俄軍駐扎于此。烏方期待國際原子能機構譴責俄方將扎波羅熱核電站劃歸“聯邦所有”的決定。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7日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説,扎波羅熱核電站生産的是民用設施運轉所需核能,烏方炮擊核電站的行為是“真正的核訛詐”,旨在竭盡所能威脅核設施並將其變成“核臟彈”。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7日通報説,俄空天軍使用高精度武器摧毀了烏克蘭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的烏武裝部隊火箭炮兵武器維修車間。俄軍擊退烏軍在庫皮揚斯克、紅利曼、尼古拉耶夫-克裏沃羅格方向的進攻,並在赫爾松打擊了烏軍第60步兵旅,打死300多名烏軍人員。此外,俄軍還擊落了烏軍一架米-8直升機和4架無人機。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7日報道,烏克蘭南部國防軍新聞中心負責人當天表示,烏軍在赫爾松地區的反攻正沿多個方向繼續進行,已收復29個居民點。烏國家通訊社7日援引烏各地軍事部門的消息報道,俄軍6日繼續使用大炮、導彈和無人機等對扎波羅熱、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和蘇梅等7個地區進行打擊。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7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説,他當天在基輔會見了德國聯邦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施特拉克-齊默爾曼,他期待會晤能帶來實際成果,包括德方承諾幫助烏方加強防空能力。

  ——俄羅斯戰略研究中心7日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自今年2月底以來,從俄羅斯市場撤離或對在俄業務實施限制的外國企業已損失約2000億至2400億美元,其中決定完全退出俄市場者損失700億至900億美元。

  ——歐盟6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包含一係列旨在打擊俄羅斯政府、俄經濟和軍事能力的措施。根據新聞通告,歐盟制裁名單增加了30名個人和7個實體。新的貿易制裁包括停止從俄羅斯購買鋼鐵制品、紙類和紙漿、香煙、塑膠制品和化粧品以及珠寶業所需寶石和珍貴金屬,並對更多向俄羅斯出售和轉口的航空業産品進行限制;停止向俄羅斯出口有助于軍事和技術進步、防務和安全發展的産品,包括一些俄制武器的電子元件;新的制裁措施還包含一套對俄羅斯向全球出口石油進行限價的框架等。

  ——白俄羅斯國防部長赫列寧6日對媒體説,白俄羅斯邊境附近的軍事政治局勢非常困難,原因是俄羅斯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之間前所未有的地緣政治對抗。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多次呼吁緩和局勢並提出和平倡議,但西方國家沒有傾聽白方聲音,反而繼續故意將局勢升級。(參與記者:趙冰、魯金博、李東旭、李銘、李驥志、康逸)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