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10/ 07 21:52:02
來源:新華網

美國等國“以疆制華”圖謀是對新疆各族人民人權的最大侵犯——記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挫敗涉疆決定草案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0月7日電 題:美國等國“以疆制華”圖謀是對新疆各族人民人權的最大侵犯——記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挫敗涉疆決定草案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李驥志

  當地時間6日下午2時42分,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所在地萬國宮的二十號會議大廳座無虛席,出席會議的各國外交官和媒體記者都在等待一項表決結果。

  當最後的投票結果出現在大螢幕上時,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一些國家的使節紛紛向中國代表表示祝賀。

  當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對美國牽頭提交的一項涉疆問題決定草案進行表決。盡管美國對這份草案進行了精心包裝,並夥同一些西方國家竭力向其他成員國施壓,但草案仍遭到人權理事會多數成員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成員國的強烈反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圖謀以失敗告終。

  記者在現場看到,為了能吸引更多國家投票支援草案,美國及部分西方國家代表試圖將草案包裝成一個中立的、沒有任何政治目的的程式問題,但這一謊言很快就被其他國家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代表戳穿。

  古巴代表胡安·羅曼指出,這一草案選擇性地把中國作為目標,其實質是西方大國把人權作為工具來實現其政治目的。他在發言中語氣凝重地質問:這些提案國口口聲聲説關心新疆問題,中國過去在人權理事會會議期間組織過多次邊會介紹新疆情況,中國還多次邀請各國外交官訪問新疆,甚至在新冠疫情期間也克服困難組織類似活動,這些提案國的代表為什麼從來都不參加這些活動?

  委內瑞拉代表康斯坦特·羅薩萊斯在發言中表示,這一草案是美國及其西方盟國針對中國的圖謀,“這是霸權國家以人權為工具故意採取的一種危險做法,我們譴責這種針對中國的敵對作法,我們不能做幫兇”。

  巴基斯坦代表哈利勒·哈什米在發言中説,某些國家“以點功能表的方式將自己的政治意圖強加給人權理事會,這會破壞這一重要人權機構的信譽”。

  玻利維亞代表瑪麗亞·阿爾瓦雷斯指出,這一草案的實質是試圖把中國納入重點關注對象,以便以人權為幌子在未來的會議上一遍遍攻擊中國,這是“利用所謂程式問題實現自己的地緣政治目的”。

  厄利垂亞代表阿德姆·伊德裏斯在發言中表示,僅僅從草案標題就能看出提案國掩藏不住的政治意圖。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當天在反對上述草案的發言中表示,美國等國提出這個草案並把它包裝成“程式性問題”,就是要將根本不存在的所謂涉疆人權問題納入人權理事會議程,“實質就是利用聯合國人權機構干涉中國內政,推進其‘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

  陳旭説,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和反分裂問題。經過艱苦努力,新疆已經連續5年多未發生暴恐事件,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護。美國等國無視事實真相的做法是典型的政治操弄,也是對新疆各族人民人權的最大侵犯。

  陳旭特別指出,到目前為止,人權理事會所有國別決議都是針對發展中國家。美國等國對自身侵犯人權的劣跡視而不見,卻熱衷于對別國指手畫腳。

  本次的投票結果充分説明:公道自在人心。美國等一些國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的做法注定失敗。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05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