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5 15:06:12
來源:新華網

“阿拉伯之春”遺害未盡 地中海偷渡潮又起

字體:

  新華社突尼西亞10月5日電  (國際觀察)“阿拉伯之春”遺害未盡 地中海偷渡潮又起

  新華社記者陳夢陽 許蘇培

  一艘前往歐洲、載有非法移民的船只日前在敘利亞附近海域沉沒,導致上百人死亡。今年以來,橫渡地中海的中東地區非法移民人數大幅增長,不時傳出偷渡船傾覆造成重大人員死亡的消息。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霸權主義是造成中東一些國家貧困動蕩、迫使當地民眾不斷向歐洲偷渡的罪魁禍首,美國的所作所為不僅損害了中東民眾的利益,也損害了歐洲國家的利益。

  偷渡人數激增

  9月20日,一艘載有來自敘利亞、黎巴嫩等多國非法移民的船只從黎巴嫩出發前往歐洲,22日在敘利亞附近海域傾覆,造成超過100人死亡、多人失蹤,另有至少20人獲救。而該船設計載客量僅為30人。

  偷渡者擠在嚴重超載的小船甚至是橡皮艇上,成了地中海偷渡的常態。由于偷渡船往往有去無回,“蛇頭”經常使用破舊的船只,這讓本就危險的旅程更加致命。然而,巨大的風險仍難以阻擋偷渡者的腳步。在突尼西亞的拉古萊特港,38歲的卡裏姆正在等待第二次偷渡機會。一年前,他在向意大利偷渡途中被突尼西亞海上警衛隊攔截。“由于國家經濟狀況不斷惡化,很多人渴望移民並生活在國外。”卡裏姆説。

  從2010年起,突尼西亞等多個中東國家被卷入一係列被西方稱為“阿拉伯之春”的社會動蕩,導致這些國家的政治和社會秩序被打破,國家團結和凝聚力被摧毀,人民基本權利失去保障。如今,美國在中東種下的禍根仍在不斷結出惡果,中東多國至今政局不穩、民生艱難,由此引發涌向歐洲的難民潮。國際移民組織説,沿地中海中部前往歐洲是世界上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偷渡路線。

  2018年5月13日,獲救的偷渡者被轉移到利比亞的黎波裏一海軍基地。新華社發(哈姆扎·圖爾基亞攝)

  2015年歐洲方面加強邊境管控後,偷渡人數一度減少。然而,自2021年以來,地中海偷渡現象重新抬頭。聯合國數據顯示,2021年,試圖經利比亞穿過地中海前往歐洲的偷渡者人數比前一年增加近兩倍。

  美國霸權是罪魁禍首

  分析人士認為,新冠疫情、烏克蘭危機升級導致的經濟困境正在加劇一些中東國家的動蕩與貧困,使得更多當地民眾踏上偷渡之路。從更深層次看,美國多年來對這一地區的粗暴干涉以及美國當前不負責任的貨幣政策帶來的嚴重外溢效應,是相關國家深陷困境的重要根源。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援敘反對派武裝,導致該國衝突持續至今。美國目前不僅在敘利亞保持軍事存在,還大肆掠奪當地石油、糧食等資源。在利比亞,美國支援當地反政府武裝推翻卡扎菲政權,該國此後陷入長期內亂。

  這是8月27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拍攝的損毀的汽車。8月26日晚,分別隸屬于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代表大會的武裝在的黎波裏多個地區發生衝突。新華社發(哈姆扎·圖爾基亞攝)

  美國在新冠疫情期間不負責任地推行超寬鬆貨幣政策,引發嚴重通貨膨脹,如今為控制通脹又猛烈加息,對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的外溢影響。一些中東國家深受其害,本國貨幣對美元大幅貶值進一步推升了通脹率,給國民經濟和民眾生活帶來嚴重衝擊。

  黎巴嫩自1997年起實行黎鎊與美元掛鉤的固定匯率政策,官方匯率保持在約1500比1,但黑市匯率近來不斷下跌,9月19日跌至約39000比1,創歷史新低。突尼西亞通脹率連續11個月上升,8月達8.6%,為30年來最高。

  歐洲承受重壓

  美國制造的災禍不僅害了中東民眾,也坑了歐洲國家,讓美國的這些盟友在經濟社會等方面付出了很大代價。

  近年來,歐盟內部對于接收戰亂和貧困地區難民的分配方案爭論不休。關注地中海偷渡問題的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從法國、荷蘭、丹麥等國的政策來看,歐洲國家在保護難民和非法移民安全方面的疏忽顯而易見,這導致歐洲邊境地區難民和非法移民死亡人數不斷增加。

  2020年3月1日,在土耳其埃迪爾內省,難民和非法移民步行前往土耳其與希臘邊境。新華社記者徐速繪攝

  與此同時,歐洲國家自身經濟狀況也不樂觀。大量外來移民涌入社會導致經濟負擔進一步加重、犯罪率進一步上升,因此一些國家排外主義抬頭,多國民意出現“右轉”。

  突尼西亞政治分析人士朱邁·賈斯米認為,只要動蕩、貧困等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地中海兩岸生活水準的差距就會長期存在,偷渡活動也就不會停止。(參與記者:黃靈、汪健、董亞雷、潘曉菁、劉宗亞、王卓倫)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5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