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4 09:43:34
來源:新華網

通訊:把對祖國的祝福化為工作動力——記堅守在巴基斯坦蘇吉吉納裏水電站工地的中國建設者

字體:

  新華社伊斯蘭堡10月4日電 通訊:把對祖國的祝福化為工作動力——記堅守在巴基斯坦蘇吉吉納裏水電站工地的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姜江

  正值中國國慶假期,在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投資建設的巴基斯坦蘇吉吉納裏水電站項目工地,中方員工仍堅守在工作崗位上,把對祖國的祝福化為工作動力,加緊施工,為早日給當地帶來清潔電能而努力。

  蘇吉吉納裏水電站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曼塞赫拉地區的昆哈河上,是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的重點項目之一。這裏地勢復雜,冬天大雪封山,給項目建設帶來不少挑戰。

  周濤是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蘇吉吉納裏水電站項目的一名管理人員,主要負責設備巡查、指導施工人員操作等工作。今年已是周濤來巴基斯坦參加海外項目建設的第12個年頭。

  10月2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曼塞赫拉地區的蘇吉吉納裏水電站,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蘇吉吉納裏水電站項目管理人員周濤(右一)檢查施工情況。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10月2日早晨7時,周濤一如往常地來到水電站施工現場,他召集設備操作人員開完會後,依次來到料場、砂石拌和係統、尾水洞、修理廠等區域檢查設備和施工情況,幫助解決現場問題。周濤告訴記者,這樣的巡查,他每天都要做4次。

  近期巴基斯坦遭受洪災侵襲,水電站工地也在一次洪峰過境時受到影響,當時正在巡查的周濤及時發現險情並立即組織人員展開搶修。當兩名駕駛設備作業的巴方員工被洪水圍困時,周濤迅速調度其他人員進行救助,及時幫助被困人員脫險。

  10月2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曼塞赫拉地區,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蘇吉吉納裏水電站項目管理人員周濤(左)在水電站設備修理車間檢查設備情況。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周濤的同事周建宜告訴記者,周濤責任心很強,經常身先士卒,在那次洪災搶險中,他不顧個人安危,在一線指揮道路搶修和人員轉移工作,保障了工地和施工團隊的安全。

  周濤的妻子和孩子均在國內。他10歲的兒子日前參加了學校組織的“給父母寫封信”活動,孩子在信裏稱讚爸爸是家裏的“頂梁柱”,並叮囑爸爸在海外工作注意安全。“看到孩子一天天成長、一天天懂事,我感到很欣慰。”周濤説。“盡管不能在國慶節同家人團聚,但作為一名中國人,能在這一象徵中巴友誼的水電站項目建設中貢獻力量,我感到驕傲和自豪。”

  蘇吉吉納裏水電站項目廠房工區副區長甫東東説:“國慶期間,與周濤一樣在水電站項目工地堅守崗位的中方員工還有700多人,他們為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建設辛勤付出,以實際行動踐行用清潔能源點亮當地萬家燈火的承諾。”

  這是9月2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曼塞赫拉地區拍攝的蘇吉吉納裏水電站發電機轉子吊裝作業現場。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蘇吉吉納裏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為884兆瓦,項目于2017年1月開工建設,已于今年9月10日實現引水隧洞順利貫通,為電站投産發電奠定基礎。項目投産後,電站每年可為巴基斯坦提供32億千瓦時清潔電能,助力巴電力能源結構優化。

  肩負著這份重任,堅守在蘇吉吉納裏水電站項目工地的中方工作人員把對祖國的祝福化為工作動力,為中巴友好合作譜寫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5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