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3 21:01:11
來源:新華網

瑞典科學家獲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字體: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3日電(記者和苗 付一鳴)瑞典卡羅琳醫學院3日宣布,將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瑞典科學家斯萬特·佩博,以表彰他在已滅絕古人類基因組和人類進化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貢獻。

  評獎委員會在當天發布的新聞公報中説,人類對自身起源一直很感興趣,“我們與先人有何關係?是什麼令智人與其他古人類不同?”佩博對已經滅絕的現代人類近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組進行了測序,還發現了一種以前不為人知的古人類丹尼索瓦人。他發現丹尼索瓦人約在7萬年前遷出非洲後,向現代人類的直係祖先智人轉移了基因。對于現代人類來説,這種古老的基因流動具有生理相關性,例如影響了我們的免疫係統對感染的反應。

  10月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琳醫學院舉行的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公布現場,螢幕上顯示獎項得主斯萬特·佩博的照片。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評獎委員會説,佩博的開創性研究催生了一門全新科學學科——古基因組學,“通過揭示當今人類與已滅絕的古人類之間的基因差異,他的發現為探究是什麼使我們成為獨特的人類奠定了基礎”。在最初的發現之後,佩博的研究團隊已經完成了對來自已滅絕古人類的幾個額外基因組序列分析。這一發現形成了能被科學界廣泛利用的獨特資源,以便能更好了解人類進化和遷徙。

  評獎委員會秘書托馬斯·佩爾曼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已經電話聯繫了獲獎者,佩博聽到消息後表示很意外和高興。佩爾曼説,聽起來佩博十分興奮。

  這是10月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琳醫學院拍攝的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公布現場。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佩博1955年出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1986年在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取得博士學位,隨後在瑞士蘇黎世大學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1990年,他擔任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1999年,他在德國萊比錫創辦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並工作至今,同時也在日本衝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擔任兼職教授。

  佩博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90萬美元)獎金。

  這是10月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琳醫學院拍攝的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公布現場。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04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