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3 15:33:46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與祖國共奮進——我駐外人員、留學生和華僑華人舉辦活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升國旗、唱國歌、文藝表演、快閃合唱……我駐外人員、留學生和華僑華人舉行豐富多彩的活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他們為祖(籍)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無比自豪,願繼續為中外交流合作貢獻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五星紅旗在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徐徐升起。使館全體館員及中國維和步兵營官兵、援南醫療隊隊員、在南國際機構中國籍職員、南蘇丹中國商會代表等130余人參加了升國旗儀式。

  埃塞俄比亞杜凱姆市的東方工業園舉行隆重的升旗儀式,園區超過800名中國員工齊唱國歌。一位參加升旗儀式的網友在微信朋友圈寫道:“第一次在國外看到這麼隆重而有意義的國慶升旗儀式。當國歌響起,心中不禁涌起一股熱流,情不自禁。此生無悔入華夏,祝福祖國越來越強大!”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南非開普敦維多利亞港的露天劇場,稚嫩的童聲和著悠揚的小提琴伴奏揭開了國慶快閃活動的序幕。開普敦華星藝術團的歌手、開普敦僑胞和中國駐開普敦總領館的工作人員齊唱《我和我的祖國》,用歌聲表達海外遊子對祖(籍)國的熱愛與祝福。

  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新貝爾格萊德至蘇爾欽段的中國建設者們在國慶節當天手搖國旗齊唱《我和我的祖國》。項目書記李傑説:“我們用‘建造標桿工程’遙祝祖國繁榮昌盛。一座座中塞友誼橋、一條條友誼路通車時,我們建設者心中油然升起強烈的自豪感。”

  在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廣場舉行的“迎國慶、升國旗”活動中,中資企業人員、中國留學生及華僑華人代表面向國旗莊嚴宣誓:“我們身在海外,始終心繫祖國;捍衛國家利益,維護祖國統一;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推進友好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永遠跟黨走,共創新時代!”

  俄羅斯遠東華人工商聯合會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旅遊協會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共同舉辦“中俄文化交流日”活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俄羅斯遠東華人工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盧剛説,旅俄華僑華人將繼續助力中俄兩國社會各界交流互鑒,傳遞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

  英國華僑華人社團新華聯誼會在英國曼徹斯特組織“品嘗美食,共慶國慶”聯歡活動,華僑華人會員們帶來幾十道佳肴,與外國友人一道為祖(籍)國慶祝生日。

  國慶佳節之際,奧地利華僑華人退休聯誼會和奧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在維也納聯合主辦聯歡晚會,為600余名中奧觀眾獻上了文化盛宴,兩國來賓祝願中奧兩國人民幸福安康。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今天是你的生日》這首歌連日來在市政府廣場等多地響起。西班牙華僑華人舉辦了多場慶祝活動,他們身著節日盛裝,打腰鼓、剪窗花、表演歌舞,表達對祖(籍)國的祝福。

  中國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與來自法國、瑞士等9個國家的十多位音樂家共同在巴黎舉行音樂會。音樂會現場座無虛席,中法藝術家共同演奏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和我的祖國》《我愛你,中國》等樂曲,不斷將全場氣氛推向高潮。

  在新西蘭奧克蘭市,華僑華人社團代表舉行慶祝國慶和中新建交50周年晚會,他們以舞龍舞獅、詩歌朗誦以及腰鼓、太極武術表演等多種形式為祖(籍)國慶祝生日,為中新兩國友誼獻上美好祝願。“我們一直心繫祖國的發展,希望祖國繁榮昌盛。”76歲的新西蘭華人、奧克蘭奧內洪加華人協會會長郝蓮芹激動地説。

  美國多個城市的華僑華人近日也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活動。在芝加哥市唐人街,《歌唱祖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旋律引人駐足。芝加哥華人社區藝術團表演了舞獅、歌曲、舞蹈等節目。在休斯敦市中國城,當地華僑華人舉行國慶升旗遊園會;在科羅拉多州森特尼爾市,舞龍表演和中國美食等吸引了眾多來自大丹佛地區的華僑華人與親友歡聚;在紐約曼哈頓唐人街,華僑華人參加了“推進中美友好、慶祝國慶大遊行文化節”活動;舊金山灣區各地華僑華人舉辦升旗儀式及文藝匯演、圖片展覽等活動歡慶祖(籍)國生日。

  秘魯華僑華人近日舉辦慶祝國慶暨喜迎黨的二十大係列主題活動。秘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魯浙江總商會等華僑華人團體通過組織文藝表演、舉辦座談會、錄制視頻和制作賀卡等方式,表達海外華僑華人對祖(籍)國的赤子之心和真摯祝福。

  國慶前夕,一列身披“中國紅”涂裝的列車行駛在泰國首都曼谷城市高架鐵路上,十分引人注目。這趟列車是由6家中國企業與泰國軌道公司合作推出的“國慶專列”,車身上用中英雙語寫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

  國慶期間,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印度加爾各答、荷蘭鹿特丹等地的我駐外人員、留學生和華僑華人也舉行了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4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