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3 11:44:43
來源:新華網

專訪:美國激進加息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衝擊和風險——訪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學家梁國勇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0月3日電 專訪:美國激進加息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衝擊和風險——訪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學家梁國勇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學家梁國勇日前在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激進加息實施力度極大,且與快速的量化緊縮進程疊加,對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和風險將是巨大的。

  9月21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在華盛頓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亞歷山大·諾頓攝)

  梁國勇説,美國的加息周期往往也是世界經濟的高風險期。此輪加息周期的獨特性使其負面影響更加顯著。一方面,激進加息難免衝擊經濟增長,可能使美國乃至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另一方面,美國的加息、縮表、美元升值、資本回流,帶來巨大的金融風險外溢效應,美國之外的多數經濟體都難免受到衝擊。可以説,美聯儲激進加息已成為影響今明兩年世界經濟運作的一個關鍵政策因素。

  梁國勇認為,美聯儲激進加息引發全球范圍內的跟進和“競爭性”加息潮。今年以來,全球已有近百家央行啟動加息,其中半數實施了一次加息75個基點的操作。這放大了美聯儲加息周期的外溢效應,使全球經濟出現衰退的概率大增。

  他説,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後,美聯儲于2020年3月下調利率區間至接近零,並開始實施所謂“無上限”量化寬鬆,進行了史無前例的貨幣“大放水”。今年3月以來,為了應對持續上升的通貨膨脹,美聯儲貨幣政策不得不“急轉彎”,開始實施加息和量化緊縮。

  他指出,面對日益嚴峻的通脹威脅,美聯儲現在如此高頻、高強度加息,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彌補其前期面對通脹威脅初現時的猶疑和遲緩。實際上,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在2021年上半年飆升,之後出現了一個短暫的“平臺期”,而美聯儲沒有抓住時機採取有效措施,導致2021年第四季度後CPI持續上升,出現通脹失控局面。

  他認為,美聯儲後續加息的節奏和幅度將取決于美國通脹情況的演進,特別是核心CPI變動情況。鑒于目前通脹水準與2%的目標水準相距甚遠,美聯儲後續加息的大方向仍將持續,且不會很快終止。

  這是8月23日在西班牙馬德裏拍攝的歐元和美元紙幣。新華社記者孟鼎博攝

  梁國勇表示,美聯儲激進加息之下,多數國家面臨資本外流和本幣貶值的空前挑戰。從主要發達經濟體情況看,歐元、日元、英鎊匯率均已跌至數十年來最低水準。主要新興經濟體則難免受到資本外流、本幣貶值等方面的金融衝擊。

  他強調,發展中國家經濟和金融體係相對薄弱,抗風險能力不強,受到的衝擊顯然更大。美聯儲此輪加息周期中,很多發展中國家出現了本幣大幅貶值、融資條件惡化、國際收支困難等問題,部分國家或將陷入金融和債務危機。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