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30 22:45:16
來源:新華網

綜述:專家稱美國未汲取抗疫教訓 秋冬季恐再迎新冠“大考”

字體:

  新華社洛杉磯9月30日電 綜述:專家稱美國未汲取抗疫教訓 秋冬季恐再迎新冠“大考”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近日,美國新冠疫情指標相比高峰時期有所趨緩,但相比其他國家仍處于高位。流行病學家指出,新冠病毒的不斷變異加劇了美國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而政府提前“躺平”將使醫療係統面臨巨大壓力,可能難以走出疫情反覆的陰霾。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9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平均日增新冠確診病例約4.7萬例,平均日增死亡病例約350例,平均日增住院病例約3700例。但專家表示,實際病例數可能遠高于官方統計數據,因為一些輕症群體不再去做檢測,還有些人在家中檢測,並不上報結果。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認為,美國防疫還沒達到“需要達到的水準”;美國疫情如何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如何應對不斷涌現的新變異毒株。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學家邁克爾·奧斯特霍姆日前表示,在過去28天裏,美國報告了約200萬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眾所周知,目前很多病例未被如實統計,統計數據嚴重被低估。感染新冠病毒仍是美國人第四大死因。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稱,感染新冠病毒將“無限期”成為美國人的主要死因。公共衛生專家預測,在可預見的未來,無論新的疫苗、加強針或治療方法效果如何,感染新冠病毒仍將是美國人的十大主要死因之一。

  美疾控中心8月31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美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較前一年縮短近1歲,這是該項數據連續第二年下降,新冠疫情是首要原因。在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和2021年,美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兩年降了近3歲。

  此外,“長期新冠症狀”對美國人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正在影響勞動力市場,但美國政府卻放任疫情。

  美國有越來越多的新冠感染者,尤其是未成年人等新冠易感人群成了“長期新冠患者”。據美疾控中心稱,“長期新冠患者”症狀繁多,涉及消化、呼吸以及神經等多個層面,主要表現為疲倦嗜睡、容易發燒,還有不少人會有頭痛、呼吸困難、難以集中注意力等症狀。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教授埃塞基耶爾·埃馬努埃爾認為,“長期新冠症狀”將是一個持續且非常嚴重的全國性問題,將拖累經濟並給民眾帶來悲劇。

  流行病學家還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比最初預想得更快、更廣泛。進入秋冬季,隨著人們接種疫苗帶來的抗體水準隨時間下降,同時室內活動增多,美國可能再度迎來新冠病例“激增潮”。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近日報道稱,美國新冠病毒檢測設備和居家檢測試劑制造商一直在減産。公共衛生官員擔憂,如果美國出現與去年冬天相似的病例“激增潮”,美國民眾可能會重新陷入檢測困境。

  福奇指出,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接近3年,而美國國內對于應該採取的防控幹預措施依然沒有統一的認可。僅有約67%的美國人口接種了新冠疫苗,已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僅半數接種了一劑加強針。

  《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稱,美國新冠疫情已導致100多萬美國人喪生,當前每天仍有約400人因新冠死亡。盡管教訓慘痛,美國卻沒為避免再次出現此類危機做任何準備。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