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30 00:11:24
來源:新華網

最新動態:烏方否認扎波羅熱核電站動力機組起火 俄軍打擊烏軍多個目標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29日發文,否認扎波羅熱核電站動力機組起火。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29日説,過去一天,俄軍打擊了烏克蘭軍隊的6個指揮所、87個炮兵陣地以及198個人員和軍事裝備集中區。

  ——針對網上有關扎波羅熱核電站發生爆炸並起火的傳聞,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稱,核電站周邊布設的地雷發生爆炸,導致第六號動力機組電力線和變壓器發生短路並輕微冒煙,消防部門認為情況並不嚴重。截至29日下午,未發現扎波羅熱核電站動力機組起火。

  ——科納申科夫29日説,過去一天,俄空天軍擊落烏軍1架米格-29戰機和1架蘇-24戰機;俄防空武器擊落烏方8架無人機,並在赫爾松地區攔截17枚美産“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炮彈。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29日援引烏各地軍事部門的消息報道,俄軍28日炮擊了哈爾科夫、扎波羅熱、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等九個地區,烏軍擊退了俄軍在多個地區的進攻。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29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烏俄兩國再次交換了被扣押人員,烏軍四名海軍陸戰隊軍人和烏方兩名平民被釋放。

  ——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29日報道,烏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稱,烏軍20萬套冬季制服已準備就緒,但由于時間緊迫,可能無法保障冬季制服全部發放到位。

  ——據烏克蘭總統府網站28日發布的消息,澤連斯基28日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雙方討論了烏俄局勢升級和農産品外運等問題。雙方同意,農産品外運協議不僅應繼續執行,而且應該擴大外運規模。烏克蘭準備大幅增加農産品出口。澤連斯基當天還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雙方就烏俄局勢、烏糧食外運和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等問題進行了討論。澤連斯基與埃爾多安在通話中就烏克蘭糧食外運問題表示,8月初以來,烏克蘭已通過黑海港口發船235艘、外運農産品540萬噸。雙方期待烏糧食外運機制能夠繼續平穩運作以避免全球性糧食危機。澤連斯基對土方為烏俄兩國交換被扣押人員所做努力表示感謝。

  ——歐盟委員會28日公布了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措施的提案,以便進一步孤立和打擊俄羅斯經濟,並為俄石油價格設立上限提供法律依據。歐委會提議對俄産品實施新的全面進口禁令,俄産品將因此無法進入歐盟市場。歐委會的這項提案需要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的一致批準才能通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當天在記者會上宣布了這項提案。馮德萊恩説,歐委會還提議擴大禁止對俄出口産品清單,其目的是禁止俄方獲得關鍵軍事技術,包括航空産品、電子元件和特定化學品等。博雷利説,歐盟正在增加被制裁的俄羅斯個人和實體,目前已有1300多個人和實體被列入制裁清單。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27日發布公告,敦促計劃前往俄羅斯的美國公民放棄該計劃,希望目前在俄逗留的美國公民盡快撤離。公告稱,俄羅斯政府可能拒絕承認擁有俄美兩國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身份、阻止他們撤離俄羅斯並徵召這些雙重國籍者入伍。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04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