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29 22:31:26
來源:新華網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中印位加南達坂一線部隊脫離接觸等答記者問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張汨汨、李曉明)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印位加南達坂一線部隊脫離接觸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中印位加南達坂一線部隊脫離接觸促進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譚克非説,根據中印第十六輪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雙方位加南達坂一線部隊近期同步有計劃組織脫離接觸。這是雙方通過外交軍事各層級磋商談判解決有關邊境事態取得的成果,有利于促進邊境地區和平安寧。我們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從維護中印兩國兩軍關係大局出發,嚴格遵守兩國協定協議和達成的共識,保持溝通對話,有效管控分歧,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陸軍工程大學舉辦第9屆陸軍國際學員周

  譚克非説,9月28日至2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在南京以視頻方式舉辦第9屆陸軍國際學員周,來自巴基斯坦、新加坡、韓國、法國、羅馬尼亞、埃及、巴西等23國34所軍事院校的生長軍官學員代表參加此次活動。本屆學員周以“新時代軍事人才能力素質”為主題,圍繞新型軍事人才核心能力、多國軍事行動中的指揮控制、軍事行動匯報程式及步驟方法等3個專題進行研討交流,旨在為中外青年軍官學員搭建互學互鑒的交流平臺,分享軍事教育領域有益經驗,共同提升辦學育人水準和人才培養品質。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高等軍事院校研討會成功舉行

  譚克非介紹,9月28日,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高等軍事院校研討會以視頻方式在北京成功舉行。本次研討會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舉辦,主題為“加強高等軍事教育合作,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16個阿拉伯國家的高等軍事院校領導出席活動並圍繞主題進行了研討交流。

  譚克非説,本次研討會主要有3個特點:一是凝聚了理念共識。與會代表一致認為,面對當前復雜敏感的國際形勢,中阿應共同落實全球安全倡議,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二是深化了軍事互信。各方均表示應進一步加強中阿軍事安全領域合作,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三是促進了交流合作。各方均強調要持續推進中阿軍事院校交流合作,共同探討軍事人才培養的新思路新舉措,促進各自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中國軍隊出席世界軍事醫學大會

  譚克非説,9月上旬,中國軍隊派出軍醫代表團出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第44屆世界軍事醫學大會。會議期間,代表團與國際軍事醫學委員會座談交流,聽取了國際軍事醫學委員會泛亞太、泛歐等6個地區工作組及軍事醫學管理、藥學等5個專業技術分委會工作報告,審議了相關管理條例修改建議及未來工作規劃;我軍事科學院專家全票當選國際軍事醫學委員會軍事醫學管理專業技術分委會主席;2名專家圍繞戰場抗感染和噬菌體治療、一線戰傷救治等專題作現場報告。

  譚克非表示,中國軍隊將繼續在地區和世界軍事醫學交流中發揮積極作用,攜手各方共同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進一步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堅決反對、反制美方涉臺錯誤行徑

  針對美方近期一係列涉臺錯誤行徑,譚克非表示,美方有關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兩國兩軍關係,我們對此高度關注、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一些人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背棄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的嚴肅政治承諾,頑固抱守“以臺制華”策略,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美臺軍事勾連,慫恿支援民進黨當局加劇兩岸對立對抗,這一係列挑釁行徑十分危險、危害極大。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方核心利益。對于美方涉臺錯誤行徑,我們將予以堅決反制。我們奉勸美方停止與臺灣民進黨當局的軍事勾連,否則將承擔由此造成的嚴重後果。

  “以武謀獨”一日不止,軍事反制一刻不停

  在回答記者關于臺防務部門近日有關報告和臺2023年度“國防預算”相關問題時,譚克非表示,有關報告刻意渲染所謂“大陸軍事威脅”,混淆是非曲直,升高兩岸緊張對立,是極不負責任的。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始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解放軍在中國臺灣島附近海空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就是針對“臺獨”分裂勢力持續挑釁作出的正當必要反應,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之舉,任何人都無權説三道四。

  譚克非説,民進黨當局歪曲否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這是造成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不去慶父,魯難未已”。“臺獨”不根除,臺海無寧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以武謀獨”的行徑一日不止,我們的軍事反制行動就一刻不停。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04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