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9 14:33:30
來源:新華網

科普:颶風“伊恩”為何破壞力如此強大

字體:

  新華社洛杉磯9月28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國家颶風研究中心28日發布消息稱,颶風“伊恩”風眼正在登陸佛羅裏達州沿岸,“極其危險”,將導致佛羅裏達半島迎來災難性的風暴潮、強風和洪水。

  當天,美國各大媒體均在跟蹤報道颶風“伊恩”登陸的最新進展。“伊恩”的破壞力有多大?為何災難性颶風的發生越來越頻繁?

  在到達佛羅裏達州之前,“伊恩”于27日登陸古巴西部,造成古巴電網癱瘓,全境停電。據媒體報道,這場風災已造成古巴至少兩人遇難。“伊恩”還導致墨西哥灣沿岸大規模降雨、大風、風暴潮和洪水。

  佛羅裏達州東南部約250萬居民在“伊恩”登陸前已被撤離疏散。佛羅裏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表示,預計風暴將導致該州大面積停電。處于“伊恩”過境沿途地區的居民應留在避難所。目前約有3萬名救生員、搜救人員及數千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已集結待命,將參與救援任務。

  美國國家颶風研究中心公布的資訊顯示,佛羅裏達州西南部沿海地區將遭遇高達3.7至5.5米的災難性風暴潮及其掀起的海浪。強風災害將自佛羅裏達州西南沿海地區延伸至內陸。強降雨將襲擊佛羅裏達州並在本周晚些時間及周末到達美國東南部其他地區,造成大面積洪災,佛羅裏達州中部地區預計將遭遇長時間、嚴重洪災。

  《華盛頓郵報》報道稱,與許多颶風在靠近陸地時風力減弱相反,“伊恩”及近期其他颶風在登陸時最大風力快速增強。全球氣候變暖是導致這種熱帶氣旋快速增強現象越來越頻繁的重要推手。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大西洋海洋氣象實驗室海洋學家格雷格·福爾茨表示,颶風風力增強、風速增快是氣候變化導致的後果之一。

  全球變暖導致海洋升溫,風暴從海洋吸取能量,因此海洋溫度越高,風暴獲得的能量也越高,達到的最大持續風力也越強。

  全球氣候變化正在使颶風變得更具破壞性。如何降低颶風帶來的災難,取決于人類如何採取行動減緩氣候變化。與此同時,不斷完善氣象預測、增進對風暴機制的研究能夠幫助更及時發布相關預警,盡量減少颶風造成的人員和財産損失。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04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