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8 17:42:55
來源:新華網

中外人士呼吁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建設更加開放包容世界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馮歆然)“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建設開放包容世界”國際研討會27日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期間,由中國聯合國協會主辦的一次平行會議。與會人士圍繞尊重文明多樣性、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推動開放包容發展等議題進行了研討交流。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兼中國聯合國協會會長王超表示,文明的多樣性為人類進步作出了貢獻。中華民族倡導不同國家理性處理本國文明與其他文明的差異,堅持求同存異、取長補短。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有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

  倫敦國王學院數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保羅·傑爾包多表示,尊重文明多樣性是文明和諧共生的重要前提,各國應尊重不同文明的獨特性和自主性,摒棄“文明優越論”,開展不同文明間的平等對話,實現真正的開放包容。

  “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世界,但我們不應該因為差異性和多元性而被割裂。”愛爾蘭國立科克大學應用社會研究學院講師費利姆·赫德梅爾説,各國應當加強溝通,擁抱合作,實現包容發展。

  華盛頓和平與發展研究所主任克利福德·克雷柯夫表示,當前,世界動蕩和變革的趨勢持續演進,尋求合作而非對抗,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深化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方能夯實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基礎。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張波表示,教育是不同文明間交流互鑒的重要渠道,應通過教育合作增進各國人民間,尤其是各國青年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進一步促進文明互通、互學、互鑒。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哈維·佐丁表示,應秉持開放包容的態度,將新技術和傳統交往模式相結合,大力促進民間人文交流,激發教育、社會、企業等各領域交往能動性,增強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互信。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03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