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28 10:44:12
來源:新華社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回響丨“這一理念為破解世界性難題指明路徑”——訪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情不自禁唱起來。

  牛望道辦公室的案頭放滿與中國有關的書籍,最上方的就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西文版和英文版。他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專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關專題,意義重大。

  牛望道1975年生于阿根廷科爾多瓦市,2021年出任阿根廷駐華大使。來華工作前,牛望道就一直關注中國。他曾在阿根廷拉努斯國立大學創建中阿合作研究項目,主編了多部有關中阿關係和中國與拉美關係的研究成果集。

  牛望道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破解世界性難題指明瞭正確路徑。

  面對當今世界種種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愈發顯得重要。只有攜手努力,人類社會才能和諧相處、共存發展”。牛望道説,當今世界動蕩變革和疫情交織,各國如果各自為戰,難以戰勝種種挑戰,克服重重障礙。“我們只有相互溝通、協作,才能一起解決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基于整個人類社會綜合考慮而提出。”

  談到自己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解,牛望道給出“和諧”“多樣”“未來”三個關鍵詞。他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多邊主義,“無論國家大小,各方聲音都能被聽到”,很好地體現出“和諧”的價值觀。同時,這一理念秉持尊重世界多樣性的價值觀,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也幫助人類“把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2月6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今年2月,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並訪華。訪問期間,中阿兩國政府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

  牛望道介紹説,阿中兩國在費爾南德斯總統訪華期間簽署多項文件,其中包括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和人文等多個領域合作項目。在他看來,全球發展倡議以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很好地落實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牛望道説,中方倡議帶來互聯互通項目,有助于相關國家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減少經濟發展中的不平衡,解決結構性問題,並提高人民生活水準。

  牛望道多次提到阿中抗疫合作中感人場景。在疫情加速蔓延,阿根廷苦苦向國外尋求新冠疫苗幫助時,中國向阿根廷提供了疫苗和醫療物資。這些抗疫物資的及時到來為阿根廷抗疫行動提供了有力支援。“中國在阿根廷抗疫最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援,讓阿中兩國人民的心靠得更近。”

  2021年4月1日,工作人員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埃塞薩國際機場卸載運抵的中國新冠疫苗。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牛望道説,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我看到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為人民服務”。他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出版“對阿根廷等國家來説非常有價值,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並且了解中國領導人行之有效的治國理政經驗,讓世界更多國家能夠借鑒”。

  今年7月初,牛望道前往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田壩村,了解當地村民生産生活、建設家鄉的情況,通過拍攝紀錄片的方式向阿根廷人民講述中國的鄉村發展故事。

  行程中,牛望道用真摯文字記錄下所見所聞:“這裏的農作物都是有機的,採用對自然無害的種植技術。茶園裏還間種了玉米、大豆和櫻桃等,這樣混合種植的好處是可以提高土壤品質、使作物更加多樣化。”

  親眼目睹中國鄉村振興的具體實例,牛望道十分激動,感觸頗深。在他眼中,中國大地彰顯勃勃生機,是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的生動寫照。

  今年2月,作為陪同人員,牛望道全程參與了習近平主席與到訪的費爾南德斯總統的會見。正是出于對中國共産黨執政理念的讚賞,會見結束時,牛望道對習近平主席用中文説:“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習近平主席微笑致意:“説得好,説得好,謝謝你的支援。”

  得到習近平主席的回應,牛望道非常驚喜。他説,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不僅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同時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未來,我們會看到一個日益開放的中國和更加團結的世界。

  

  總策劃:周宗敏 袁炳忠

  策劃:孫承斌 倪四義 班瑋

  監制:王磊 馮俊揚 魏建華 尚軍

  統籌:謝鵬 齊紫劍 閆珺岩 趙暉 王璐 劉暢 王昭 劉萬利 耿學鵬

  編導:劉宇辰 馬曉燕

  記者:陳瑤 黃順達

  編輯:趙暉 楊天沐 倪紅梅 陳寅 李佳旭 馬曉燕 魯豫 田宇 陳與唐得

  攝像:樊浩宇 許亮 逄傑 姜淞元 王越 臧育麟 朱龍川

  配音:董非

  包裝:杜彥琴

  視覺:王妍清

  新華社國際部 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 新華網 攝影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