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28 06:28:35
來源:新華網

中方呼吁國際社會同阿富汗臨時政府保持接觸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9月2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7日在安理會阿富汗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國際社會以務實態度同阿臨時政府保持接觸。

  耿爽説,過去20年的歷史再次證明,軍事干涉和外來模式根本行不通,阿富汗的前途命運只能由阿富汗人民自己決定。國際社會要把“阿人主導、阿人所有”落到實處,以務實態度同阿臨時政府保持接觸,積極互動,耐心引導,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幫助阿富汗臨時政府包容建政、溫和施政。對阿臨時政府一味指責施壓,甚至將旅行禁令豁免問題工具化,作為談判的籌碼,只會收窄對話的大門,加深對立和分歧。

  耿爽説,國際社會要把幫助阿富汗緩解人道危機、穩定經濟作為最緊急的優先事項,不能將人道和經濟問題政治化,不能將人道援助和經濟發展同其他政治問題掛鉤。阿富汗海外凍結資産應盡快用于阿富汗民生改善和經濟重建。

  耿爽説,阿富汗面臨的安全、反恐、禁毒、難民等問題相互交織,需要綜合施策,從根源上尋找解決辦法。中方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切實履行承諾,徹底切斷同一切恐怖組織的聯繫,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決打擊“伊斯蘭國”“東伊運”等各類恐怖組織,防止阿富汗再度成為恐怖主義集散地。從長遠看,各方要幫助阿富汗恢復國內市場,融入地區合作與互聯互通,徹底根除動蕩不安的根源,走上持久和平發展的道路。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3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