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7 17:47:07
來源:新華網

意大利政局“右轉”會帶來哪些影響

字體:

  新華社羅馬9月26日電 (國際觀察)意大利政局“右轉”會帶來哪些影響

  新華社記者周嘯天

  意大利內政部26日發布了對99%選票的計票結果,焦爾吉婭·梅洛尼領導的意大利兄弟黨得票率約為26%,成為議會第一大黨。同時,意大利兄弟黨所在的中右翼政黨聯盟得票率約為44%,領先其他黨派或黨派聯盟。

  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中右翼政黨聯盟能否給出解決經濟與民生困局的可行方案受到各方關注。同時,由于意大利兄弟黨等右翼黨派長期持“疑歐”立場,歐盟一些官員和學者對意大利未來政策走向感到擔憂。

  右翼力量獲勝

  意大利25日舉行議會選舉。此次選舉中,較有競爭力的政治力量主要有三支,分別是中右翼黨派聯盟、中左翼黨派聯盟與五星運動黨。按照意內政部26日晚間發布的結果,意大利兄弟黨得票率約為26%,中右翼政黨聯盟共計獲得約44%選票,由民主黨主導的中左翼政黨聯盟得票率約為26%,排名第二。上屆議會選舉的最大贏家五星運動黨得票率約為15%。

  9月25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亞,工作人員對居住在國外的意大利公民的選票進行統計。新華社發(賈尼·斯基基攝)

  中右翼黨派聯盟主要由意大利兄弟黨、前副總理薩爾維尼領導的聯盟黨和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意大利力量黨組成。選舉前,中右翼政黨聯盟達成約定,將支援得票最多政黨的領導人擔任總理一職。這意味著,梅洛尼可能出任總理。

  根據意大利憲法,政府總理人選須由總統提名,而後需要在議會通過信任投票才能上任。意大利《晚郵報》報道,意總統馬塔雷拉將于10月24日會見新一屆議會兩院主席與主要黨派領導人,這個過程將持續兩至三天,之後宣布其提名的總理人選。此後,各黨派將通過談判來推舉內閣部長人選,這一過程最長可能耗時數月。

  今年以來,由于意大利經濟飽受能源價格高企與高通脹率影響,政府內部矛盾逐漸激化。7月,意大利聯合政府多個黨派缺席政府信任投票,總理德拉吉表示“支撐聯合政府的信任基礎”已不存在,兩次向總統馬塔雷拉遞交辭呈。此後,馬塔雷拉宣布解散議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德拉吉目前仍擔任看守政府總理。

  亟盼改善民生

  意大利議會選舉後,民眾最關注的議題是新政府如何應對眼下的經濟困局。分析人士認為,一位合格的經濟部長人選對中右翼黨派聯盟的執政前景至關重要。

  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意大利接連遭受供應鏈失穩與天然氣供應縮減打擊,目前通脹高企、能源價格大漲、民生壓力陡增。當地輿論認為,德拉吉政府重視援助烏克蘭而忽視本國民生,是其失去相關黨派信任的直接原因。

  7月21日,在意大利羅馬,意大利總理馬利奧·德拉吉在眾議院發表講話後揮手致意。新華社發(阿爾貝托 攝)

  隨著取暖季臨近,降低能源價格是意大利民眾和企業的迫切需求。中右翼政黨聯盟在競選中承諾,將利用核能來提供清潔安全的能源,同時將提升可再生能源産量並降低能源産品稅費,推動能源來源多樣化,提高能源自給率。不過,意大利啟用核能的相關方案在1987年和2011年兩次全民公投中遭否決。一些批評人士認為中右翼政黨聯盟的能源方案缺乏新意,也缺少具體實施細節。

  中右翼政黨聯盟還提出,補貼民生的資金來源是德拉吉政府向歐盟申請獲得的2000億歐元經濟復蘇資金。梅洛尼此前表示,將尋求就這筆資金的用途重新與歐盟談判,使這筆資金能夠“更好”地用來應對當前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困境。不過,歐盟委員會負責經濟事務的委員保羅·真蒂洛尼日前表示,歐盟不會與未來的意大利新政府重新談判已達成協議中的基本事項,意方應繼續執行現行計劃,才能獲得剩余資金。

  歐盟感到擔憂

  鑒于意大利右翼政黨長期持“疑歐”立場,其未來上臺後有可能帶來的政策變化引發歐盟官員和學者擔憂。此前,梅洛尼曾批評歐盟的官僚主義作風,認為歐盟不允許成員國捍衛自身利益,意大利應在歐盟與北約等組織中保持相對獨立地位。

  9月25日,意大利兄弟黨黨首喬治婭·梅洛尼在羅馬一處投票站展示選票。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表態,歐盟將繼續與持有相同價值觀的意大利政府合作,但如果“事情朝著困難的方向發展”,歐盟同樣擁有反制手段。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教授阿爾貝托·阿萊曼諾認為,未來的意大利新政府可能不再是歐盟內部的一股“正面力量”,因為它將歐盟視作約束。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右翼勢力的抬頭並不只是出現在意大利,在本月早些時候的瑞典議會選舉中,右翼政黨民主黨成為第二大黨。在新冠疫情、烏克蘭危機升級等多重因素衝擊下,歐洲的能源危機、通脹難題與民生困境不斷加劇,並正在對一些國家的政治生態産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如果這一趨勢延續下去,歐洲的穩定與歐盟的團結都將經受嚴峻考驗。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03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