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5 19:06:56
來源:新華網

專訪: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呼吁聚焦人類福祉加強多邊國際體係

字體:

  新華社紐約9月24日電  專訪: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呼吁聚焦人類福祉加強多邊國際體係

  新華社記者興越 楊士龍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莫雷爾日前在紐約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世界各國亟須以本國民生和全人類福祉為中心,致力于進一步加強多邊國際體係建設,以談判對話解決地區衝突,更好地共同應對不斷加深的全球人道主義危機。

  莫雷爾説,過去10年,由于地區武裝衝突的范圍和規模不斷擴大,氣候變化、新冠疫情加劇了一些國家和地區發展的長期結構性問題,全球人道主義需求“成倍增加”。

  他指出,紅十字會成立之初就被設計為一個“臨時性的機構”,“期待和平終將到來”,“世界上最好的事情就是不再需要紅十字會的存在”。但不幸的是,該組織的規模比10年前已擴大兩倍,“原因在于當今的國際體係未能找到合適的方式促成(衝突的)和平解決方案”。

  莫雷爾説,不斷增加和擴大的武裝衝突是加劇人道主義危機的主要因素。國際人道主義救援機構能發揮多大作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相關國家的領導人以及衝突各方的政治意願。很多復雜持久的衝突沒有強有力的多邊合作與推動是無法妥善解決的,“這需要建立更加強有力的全球合作機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當前的復雜挑戰”。

  莫雷爾對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救援和人道主義事務表示讚賞。他認為,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著豐富經驗和出色能力,將在未來國際救援和災區戰區重建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回顧擔任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的十年,莫雷爾表示,最令他觸動的是看到自己所做的工作確實是在為受災地區服務,例如協助建造和運作的診所實實在在地造福當地民眾,幫助因戰亂與父母失散的兒童重新與家人團聚,這些都令他心生暖意。“我經歷過數百個這樣的特別時刻……作為紅十字會主席可以體驗到這些時刻,令人感動。”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