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4 19:08:13
來源:新華網

中日人士:加強民間友好交往 助力兩國關係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朱超)以“協力同心、共創未來”為主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民間紀念活動24日在北京開幕。出席活動的中日人士表示,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期待通過加強兩國民間友好交往,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助力兩國關係面向下一個50年取得更大發展。

  1972年9月29日,中日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日聯合聲明》,實現了邦交正常化。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活動在華執行委員會共同主辦為期兩天的民間紀念活動。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吳海龍在開幕致辭中介紹,此次活動內容包括中日傳統樂器合奏、中日共創菜品發布、中日友好50周年攝影圖片展等,是一場“接地氣、大眾化、零距離”的中日民間交流活動。“相信這場活動能夠讓民眾更多了解和認識中日之間源遠流長的關係,從而拉近兩國民眾的心理距離,培養兩國民眾的友好感情。”

  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表示,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也為亞洲和世界作出重要貢獻,值得雙方倍加珍惜,為之不懈努力。站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起點上,期待兩國各界重溫和平友好初心,傳承弘揚民間友好傳統,廣泛開展包括青少年在內的交流合作,把中日友好事業的根基扎得更深、築得更牢。

  中國日本商會會長池添洋一回顧了5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高度政治智慧和戰略眼光,作出邦交正常化重要政治決斷、開啟兩國關係嶄新篇章的歷程。他表示,希望日中民間交流,為兩國關係面向下一個50年取得更大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2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