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17 04:38:37
來源:新華網

滄海橫流領航向,絲路古道煥新機——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並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邀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仲秋時節,習近平主席踏上舉世矚目的中亞之旅。此訪正值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延宕,大國關係深刻調整,地緣衝突蔓延外溢,人類社會面臨諸多難題和挑戰。此訪又逢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在即,神州大地生機勃發,全國人民勠力同心,民族復興迎來光明前景。這是習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意義重大、時機特殊,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面向亞歐大陸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是在關鍵歷史節點開展的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訪問。國際輿論高度關注,密集報道,合作、安全、發展、開放、互信、尊重成為國際主流媒體報道關鍵熱詞。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首次出訪選擇中亞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是以上合“朋友圈”破解美對華“包圍圈”的戰略之舉,充分彰顯習近平主席的強大自信和非凡影響力,表明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

  3天2夜裏,習近平主席飛赴努爾蘇丹、撒馬爾罕兩地,停留時間48小時,密集出席近30場活動,多邊與雙邊日程結合,安全和發展議題兼濟,時間雖短,但亮點紛呈,成果豐碩,有力推動上合組織擴員邁出新步伐,引領中國同有關國家關係邁上新臺階。滄海橫流領航向,絲路古道煥新機。在國際風雲激蕩、風險挑戰積聚的大環境下,習近平主席此次中亞之行,為貫通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增添更多生機活力,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國際地區形勢帶來更多穩定因素,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造更多有利國際條件,充分體現了大國大黨領袖胸懷天下、引領時代的大格局、大擔當。

  一、弘揚“上海精神”,開啟上合組織發展新階段

  王毅説,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也是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這些年來,上合組織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在歐亞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積極發揮了上合力量,作出了上合貢獻。另一方面,當今世界團結與分裂、合作與對抗的矛盾日益突出,上合組織維護地區和平安全面臨諸多考驗,各成員國維護自身安全穩定遭遇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著眼上合組織和各成員國面對的新形勢新任務新難題,在撒馬爾罕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緊扣今年適逢上合組織承前啟後的重要年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待和指引上合組織發展,就各成員國加強團結、推動本組織未來發展提出重大倡議主張。

  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上合組織成功經驗——堅持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合作、堅持平等相待、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公平正義,指出這“五個堅持”充分體現了“上海精神”,始終是上合組織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遵循。“五個堅持”也是真正多邊主義的實踐,是對傳統集團政治的超越,回答了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應當推進什麼樣的新型區域合作、如何推進新型區域合作的問題,對上合組織自身建設、對促進國際關係健康公正發展均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關于上合組織未來建設方向,習近平主席指出,新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作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重要建設性力量,要勇于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牢牢把握時代潮流,不斷加強戰略自主,鞏固深化團結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為此提出五點建議,強調要加大相互支援、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堅持多邊主義,這些建議契合各成員國求團結、促穩定、謀發展的共同心聲,為上合組織擘畫了前進路線圖、描繪了合作新前景。

  在習近平主席和與會各國領導人共同努力下,本次峰會通過涵蓋經濟、金融、科技、人文、機制建設、對外交往等領域共40余項成果文件。特別是在中方推動下,成員國元首發表關于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維護國際糧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聲明。中方還宣布設立中國-上合組織反恐專業人員培訓基地、舉辦産業鏈供應鏈論壇、建立中國-上合組織大數據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15億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糧食援助等。這些舉措實實在在、順應各國需要,體現出中國不僅是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者,也是踐行倡議的行動派。習近平主席在會上呼吁,要繼續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地區合作倡議對接,拓展小多邊和次區域合作,打造更多合作增長點。各方積極響應,表示將不斷發掘各領域合作潛力,將上合組織打造成為地區安全穩定之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特別值得指出的是,此次峰會前,越來越多國家申請加入上合組織。中方和上合組織成員國一道,通盤統籌、平等協商,在峰會上接收伊朗為成員國,支援啟動白俄羅斯加入程式,批準埃及、沙特、卡塔爾、同意巴林、馬爾地夫、阿聯酋、科威特、緬甸為新的對話夥伴。上合組織迎來新一輪最大規模擴員,鞏固擴大了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員最為遼闊的地區合作組織的地位和影響,再次彰顯出“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這次擴員也充分表明,上合組織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開放包容的“大家庭”。上合組織作為涵蓋26個國家的新型國際組織,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光明的發展前景,必將為維護亞歐大陸以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動力,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示范作用。

  撒馬爾罕是舉世聞名的“絲路明珠”,經歷了古絲綢之路的燦爛和輝煌。今天,這座歷史名城再次見證亞歐大陸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要時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撒馬爾罕峰會成為上合組織歷史上出席領導人最多、成果文件最為豐富的一次峰會。烏茲別克斯坦作為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和東道國,高度重視並舉全國之力舉辦此次峰會。中方從政治、會務、防疫等方方面面給予鼎力支援,為峰會成功舉辦作出積極貢獻,體現了中國同上合成員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團結協作精神。峰會簽署並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撒馬爾罕宣言》,充分吸納了中方係列重要倡議的主要內容。

  二、以共建命運共同體為引領,譜寫中哈中烏睦鄰友好新篇章

  王毅説,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是中亞大國,也是中國的西北要鄰和全面戰略夥伴,還是最早支援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習近平主席9年前到訪中亞期間,在哈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還曾專程赴撒馬爾罕參訪,與兩國結下不解的“絲路情緣”。今年是中哈、中烏建交30周年,明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中哈、中烏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時隔數年再次訪問哈、烏,並把兩國作為疫情以來首訪國家,充分表明中國同哈、烏兩國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以及元首之間的親密友誼和高度信任。

  兩國元首均高度重視,將習近平主席作為最尊貴的客人,親自謀劃、親自部署,以最高禮遇和最高規格接待。托卡耶夫總統親赴機場迎送,在總統府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向習近平主席頒授哈薩克斯坦最高榮譽獎章——“金鷹”勳章,並親自安排哈著名功勳藝術家用中文演唱在中國家喻戶曉的歌曲《映山紅》。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在接待十多位出席上合峰會領導人的繁忙日程中專程赴機場迎接,在機場精心組織盛大歡迎儀式,向習近平主席授予首枚烏茲別克斯坦對外最高榮譽勳章——“最高友誼”勳章,並邀請習近平主席共同種下一棵象徵烏中友誼長青的橡樹。米爾濟約耶夫總統還指定政府總理全流程指揮接待工作。這些特殊和熱情安排,體現了兩國元首對華友好的政治意願,體現了哈烏兩國人民對中國的深情厚誼。

  習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會談氣氛熱烈友好,成果務實豐碩。習近平主席同兩國元首分別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全面總結建交30年成就和經驗,規劃下步發展藍圖,宣布為中哈構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目標和願景而努力,著眼中烏關係長遠發展和兩國人民未來福祉,將在中烏雙邊層面踐行命運共同體,賦予雙邊關係全新定位。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把相互堅定支援擺在首位。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哈友好牢不可破,有助于世界積極力量和進步力量發展,也有利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願同哈方做彼此發展振興的堅強後盾。托卡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表明雙方致力于開辟哈中關係新的黃金30年,這在當前動蕩復雜的國際形勢下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必將成為哈中關係發展史上一個新的裏程碑,哈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做任何情況下中國都可以依賴的好夥伴、好朋友。在烏茲別克斯坦,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烏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中方願同烏方踐行中烏命運共同體,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米爾濟約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這次歷史性訪問,將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至新高度,中國是烏可靠的朋友和全面戰略夥伴,烏方堅定不移、十分明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不移支援中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烏將永遠是值得中國信任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此訪期間,中哈、中烏就下一步合作方向和重點達成廣泛共識,表示將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快發展戰略對接,推進經貿、能源、鐵路、互聯互通等領域務實合作,簽署近30份雙邊合作文件,涉及金融、水利、數字經濟、綠色發展、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其中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標誌著亞歐大陸運輸大通道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此外,習近平主席2013年訪烏時啟動的花剌子模州歷史文化遺跡修復項目竣工,成為雙方人文合作的又一亮點。

  王毅表示,中哈、中烏在雙邊層面啟動踐行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組成部分,必將使雙方綿延千年傳統友誼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更好造福中國和哈烏兩國人民,同時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中哈、中烏貢獻。

  三、深化與各方戰略溝通,為亞歐大陸和平發展注入正能量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在撒馬爾罕還應約同出席上合峰會的10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並出席中俄蒙三方會晤。其中既有近年來多次會面的老朋友,也有初次見面的新朋友,議題多、內容深、成果實,對引領雙邊關係發展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起到了舉旗定向、提綱領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今年以來第二次面對面會晤,也是疫情發生以來中俄元首首次在國際場合會晤。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今年以來兩國保持的卓有成效的戰略溝通,表示將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援,加強在多邊框架內的協調配合,推動各方增進團結互信,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共同利益。

  中俄蒙三國元首時隔3年首次舉行線下會晤。習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中俄蒙三方合作取得的成績,並就推進三方合作提出四點建議,強調要牢牢把握三方合作的正確方向,提升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合作,落實好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培育三方合作更多成果。

  習近平主席分別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這是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同中亞五國元首第三次實現會晤,充分體現了中國同中亞國家的緊密聯繫。習近平主席重申支援中亞國家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安全,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亞國家內政,支援中亞國家加強一體化合作。各方一致同意,做大做強“中國+中亞五國”會晤機制,維護中亞安全穩定、促進地區共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還分別會見伊朗、白俄羅斯、巴基斯坦、蒙古國、土耳其、阿塞拜疆領導人,就推動雙邊關係發展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並就推動伊朗核、阿富汗、中東等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交換了意見,凝聚了合力。中白元首發表聯合聲明,一致決定將中白關係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王毅特別指出,針對個別國家近期以來圖謀損害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上述國家領導人在會見時都主動重申,將繼續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援中方在涉臺、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這再次表明,公道自在人心。中國得道多助。

  王毅説,今年以來,從北京冬奧會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從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到此次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我們每次都能強烈感受到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堅定支援、對深化同中國友好合作的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開放包容的廣博胸襟、重情尚義的人格魅力,為中國在國際上贏得越來越多的理解、尊重和認同。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成為國際關係中推動對話與合作、促進團結與開放、維護和平與發展的建設性力量,為亞歐大陸乃至世界的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四、闡釋中國發展光明前景,展望大國大黨奮進新征程

  王毅説,去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很多國家對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偉業成就讚嘆不已,希望探尋中國實現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秘訣,對中國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産生濃厚興趣。下個月,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中國未來發展規劃宏偉藍圖。國際社會更加聚焦中國、關注中國共産黨。

  此次同習近平主席會見的各國領導人都主動預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都表示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都希望全面加強同中國的互利合作,也都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托卡耶夫總統表示,習近平主席是一位真正的偉大領袖,得到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中國必將如期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米爾濟約耶夫總統表示,習近平主席是當今世界偉大的政治家,烏方堅信,在習近平主席英明領導下,中國不僅擁有美好的今天,也將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在各個場合,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際的角度講述中國的故事、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同各國領導人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充分展現了大國大黨邁上新征程的自信、開放、進步形象,進一步增進了各方對中國共産黨的理解、支援和認同。

  習近平主席闡述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義、總體目標,指出大會將全面總結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中國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將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繼續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中國新發展給世界帶來新機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主席介紹中國改革發展形勢,強調中國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機遇。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已步入新發展階段,正在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願同各方共用發展成果,互鑒發展經驗,歡迎各方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中國對外開放和友好合作的大門永遠向世界敞開。

  習近平主席精辟闡釋中國外交理念主張,指出人類社會發展“有陽光燦爛的日子,也有風雪交加的時刻”,有針對性地介紹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倡導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呼吁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針對個別國家熱衷搞地緣政治博弈、陣營對抗,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齊心協力完善全球治理,摒棄零和博弈和集團政治,攜手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各方領導人紛紛祝賀中國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經濟社會建設偉大成就,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倡議,認為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對于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風險挑戰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立足中亞周邊,面向亞歐大陸,總攬全球變局,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實踐和生動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10年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對外工作踔厲奮發、攻堅克難,取得了開創性、歷史性成就。新時代的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于人類發展的宏大坐標係,不斷匯聚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牢牢站在歷史發展的正確一邊、時代潮流的進步一邊,行大道、利天下、得人心。黨的二十大即將吹響新的號角,中國外交事業也將踏上新的征程。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00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