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17 02:05:24
來源:新華網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關于維護國際糧食安全的聲明

字體:

  新華社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9月16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關于維護國際糧食安全的聲明

  我們,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共和國、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領導人,對當前國際糧食安全嚴峻形勢深表關切。

  我們認為,糧食安全攸關人類生存之本,攸關世界經濟健康運作。實現糧食安全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列目標之一,是各國實現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我們認為,當今世界糧食安全面臨嚴峻挑戰。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地區問題等因素對全球糧食産業鏈供應鏈造成衝擊,單邊限制措施進一步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我們憶及2021年9月17日在杜尚別通過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關于糧食安全的聲明》,注意到我們國家對相關農業合作機制、對保障國際和地區糧食安全的貢獻,包括通過在農産品貿易、植物檢疫、智慧農業、技術推廣、人員培訓以及自願交流糧食安全資訊等方面開展合作。

  我們呼吁國際社會踐行多邊主義,採取協調行動,支援聯合國發揮中心作用,支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工作。支援聯合國宣布2023年為國際小米年,作為應對全球糧食危機的創新解決方案。

  我們支援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涉糧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完善全球糧農治理,認同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在保障國際糧食安全中的積極作用。

  我們支援深化糧食供應國際合作,履行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暢通國際糧食産業鏈供應鏈,促進全球范圍內糧食資源合理高效配置,穩定國際糧食市場。

  我們倡議,各國在自願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糧食安全,優化農業領域營商環境,促進農産品生産加工、農機等國際投資,發展跨境貿易。

  我們呼吁主要糧食生産和凈出口國釋放自身出口潛力,減少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紓解市場供給緊張局面,避免國際糧價過度波動。

  我們認為違反國際法的單邊限制措施及其域外使用不可接受,這些措施導致國際糧食市場不穩定,並威脅各國經濟社會長期穩定發展,其中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首當其衝。呼吁減少其他影響國際糧價波動的因素,包括控制糧食能源化利用。

  我們呼吁國際社會在資金、技術等方面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我們強調各國應努力提高農産品可持續種植和生産技術,加強土壤改良方面協作,鼓勵各國分享土地改良治理和病蟲害防治經驗。加強現代農業科技推廣應用,發展可持續、高效農業。支援國際農業研究磋商組織及各國農業科技創新合作。

  我們支援加強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國際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農業氣象服務可及性,降低自然災害對農業生産的影響,增強農業生産的氣候韌性。

  我們認為推進糧食全産業鏈減損,加強減損宣傳,推動減損科技創新非常重要。

  我們願同其他國家一道,共同努力保障地區和全球糧食安全。

    2022年9月16日于撒馬爾罕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0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