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丨這幾件國禮,意涵豐富,大有講究!
元首外交丨這幾件國禮,意涵豐富,大有講究!
2022-09-16 13:35:3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努爾蘇丹9月16日電  國際交往,講究禮尚往來。國禮既是人民友誼的使者,也是國家間友好關係的見證。此次訪問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給托卡耶夫總統帶來了幾件國禮,每一件都意涵豐富,大有講究。

  一是名為《中哈友好》的景泰藍內畫尊。這件禮品以中國傳統禮器“尊”為器型,融合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景泰藍工藝和內畫工藝。內畫部分是四幅精挑細選的圖案:古絲綢之路、中哈油氣管道項目、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過境哈薩克斯坦的中歐班列。

  習近平主席曾説:“哈薩克斯坦這片土地,是古絲綢之路經過的地方,曾經為溝通東西方文明,促進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合作作出過重要貢獻。”2013年,正是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這件景泰藍內畫尊融通古今,既展示了中哈交往的悠久歷史,也呈現出中哈共建“一帶一路”的豐碩成果,更寄托著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的美好祈願。

  二是湘繡單面繡《長城》。湘繡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長城是中華文化的符號之一,象徵意志和勇氣、團結和力量。這幅湘繡,借長城的寓意,祝願哈薩克斯坦人民團結一心建設“新哈薩克斯坦”取得成功。

  三是一套文房用品,毛筆精工細作,徽墨色澤黑潤,端硯堅實細膩,銅質文房用品溫潤敦厚。講清楚這份國禮的“門道”,首先要介紹托卡耶夫總統的另一個“身份”:“博學的漢學家”。

  20世紀八九十年代,托卡耶夫在北京深造學習,後來擔任駐華外交官。在哈薩克斯坦外交家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看來,托卡耶夫總統熟知中國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這將幫助他同習近平主席展開“高度信任和內容豐富的對話”,在更廣泛的意義上,還有助于“深化和擴大哈中互利合作”。

  當然,習近平主席向托卡耶夫總統贈送文房用品不僅因為他熟知中國文化,更要借此表達中國人民對哈薩克斯坦人民書寫國家發展新篇章的美好祝願。

  有墨韻,也有書香,《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四卷中文精裝版是習近平主席贈送給托卡耶夫總統的第四份國禮。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治國理政的經驗交流一直是中哈合作的重要方面。

  哈薩克斯坦社會各界對中國發展成就、發展經驗十分關注。2021年6月,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前夕,托卡耶夫總統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時就談到:“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人民邁著堅定步伐行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他還説:“中方提出的一係列重大倡議主張得到國際社會讚賞和支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為哈社會各界理解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打開了“思想之窗”。

  “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一份份國禮承載著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禮儀文化,彰顯出新時代中國親和敦厚的氣度風范。它們是中國同世界各國友誼合作的縮影,更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壯闊征程的見證。(記者:郝薇薇、劉愷、張繼業、華迪;編輯:王豐豐、王申、魯豫、錢泳文、程大雨、王科文)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0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