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2022-09-14 23:55:5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努爾蘇丹9月14日電(記者倪四義 劉愷)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率政府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努爾蘇丹市市長庫裏吉諾夫等高級官員在機場熱情迎接。70余名禮兵分列兩側致敬,軍樂團奏迎賓號角。兩名盛裝哈薩克斯坦女青年手捧鮮花,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熱烈歡迎。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率政府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努爾蘇丹市市長庫裏吉諾夫等高級官員在機場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習近平發表書面講話,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哈薩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哈兩國是山水相連、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建交30年來,兩國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達到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訪問期間,我將同托卡耶夫總統舉行會談,共同擘畫中哈全方位合作新藍圖。我相信,這次訪問一定會為推動兩國共同發展繁榮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率政府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努爾蘇丹市市長庫裏吉諾夫等高級官員在機場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也到機場迎接。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率政府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努爾蘇丹市市長庫裏吉諾夫等高級官員在機場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仲秋時節的努爾蘇丹,金風送爽,雲卷雲舒。道路兩旁的旗桿上,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習近平乘坐的國賓車隊在摩托車隊護衛下抵達總統府。托卡耶夫總統在下車處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共同步入總統府大廳。

  總統府大廳典雅莊重,燈光璀璨,禮兵英姿挺拔。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托卡耶夫總統為習近平主席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在托卡耶夫陪同下檢閱儀仗隊。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托卡耶夫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國元首共同登上檢閱臺,軍樂團奏中哈兩國國歌。習近平在托卡耶夫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托卡耶夫總統為習近平主席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在托卡耶夫陪同下檢閱儀仗隊。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歡迎儀式後,托卡耶夫邀請習近平共同參觀“哈薩克斯坦-中國千年對話”藝術展。展覽陳列了哈薩克斯坦國家藝術博物館館藏的中哈兩國藝術珍品。一件件精美的中國繪畫、瓷器,以及哈薩克斯坦絲織品、陶瓷制品,是中哈千年燦爛文化互學互鑒的生動寫照,也是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往來的歷史見證。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總統舉行正式會談。這是會談前兩國元首合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兩國元首舉行正式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哈建交30年來,兩國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內涵不斷豐富,水準持續提升,成果更加豐碩。兩國率先解決邊界問題,率先鋪設跨境油氣管道,率先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率先建立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創造了多項“第一”。中方高度重視對哈關係,堅定支援哈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堅定支援哈方為維護國家穩定和發展採取的改革舉措。中國永遠是哈薩克斯坦值得信賴、倚重的朋友和夥伴,中方願同哈方做彼此發展振興的堅強後盾,助力彼此實現發展繁榮。中哈友好牢不可破,有助于世界積極力量和進步力量發展,也有利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總統舉行正式會談。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習近平強調,中哈合作基礎扎實、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雙方要用好總理定期會晤、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等現有機制,深化戰略對接,發揮互補優勢,將兩國合作提升至全新規模和水準。雙方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擴大經貿、産能、互聯互通、抗疫等領域合作,拓展大數據、人工智慧、數字金融、跨境電商、綠色能源、綠色基建等創新合作。要增進民心相通,促進兩國人民友好往來和相互理解。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援中亞國家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支援中亞國家加強一體化合作,願同哈方保持密切溝通,妥善應對各類新問題新挑戰,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亞國家事務,共同維護本地區長治久安。雙方要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亞信、“中國+中亞五國”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合作,共同支援辦好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為本組織下階段發展注入新動力。雙方要加強國際協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作出“中哈貢獻”。

  托卡耶夫熱烈祝賀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取得偉大發展成就,預祝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成功。托卡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首次出訪即選擇哈薩克斯坦,又恰逢哈中建交30周年,這充分彰顯了哈中之間的高度互信和哈中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我們將共同簽署聯合聲明,表明雙方堅定致力于開辟哈中關係新的黃金30年,這在當前動蕩復雜的國際形勢下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成為哈中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個新的裏程碑,為哈中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內涵和動力。哈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做任何情況下中國都可以依賴的好夥伴、好朋友。明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引擎,哈方將繼續積極支援和參與。感謝中方為哈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建設提供寶貴支援,哈方希望同中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密切各層級交往,深化經貿、基礎設施、能源、制造業、科技、旅遊、人文等各領域合作。哈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在上海合作組織、亞信、“中國+中亞五國”等框架內密切協調和配合,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

  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建交30周年聯合聲明》,宣布為中哈構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目標和願景而努力。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總統簽署並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建交30周年聯合聲明》,宣布為中哈構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目標和願景而努力。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兩國有關部門簽署經貿、互聯互通、金融、水利、新聞媒體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雙方決定,將在西安、阿克托別互設總領事館。

  會談後,習近平出席托卡耶夫舉行的歡迎宴會,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宴會結束後,習近平結束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的國事訪問,乘專機離開努爾蘇丹赴撒馬爾罕。托卡耶夫率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送行。

  當地時間9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的國事訪問,乘專機離開努爾蘇丹赴撒馬爾罕。這是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率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送行。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托卡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雖然短暫,但內容豐富,成果豐碩。我們達成很多重要共識,將指引哈中關係發展到更高水準。習近平指出,我這次訪問是中哈關係新的起點,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未來中哈關係將取得更大發展。兩國元首約定,將通過多種方式繼續保持密切交往。

  當地時間9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的國事訪問,乘專機離開努爾蘇丹赴撒馬爾罕。這是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率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送行。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有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0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