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03 15:27:07
來源:新華網

西方制裁下的俄羅斯經濟:韌性與隱憂並存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9月2日電 (國際觀察)西方制裁下的俄羅斯經濟:韌性與隱憂並存

  新華社記者劉愷

  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西方對俄實施多輪多領域制裁,俄經濟因此遭遇衝擊。在俄方出臺一係列反制措施後,俄經濟展現出良好韌性。分析人士指出,當前俄經濟形勢好于預期,表明俄有能力抵禦外部衝擊。但西方國家對俄在金融、投資、技術産品進口等領域的封鎖或給俄經濟長遠發展帶來困難。

  經濟展韌性

  俄國民經濟和國家行政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奧莉加·伊茲裏亞德諾娃告訴記者,俄經濟數據遠好于預期。

  俄聯邦國家統計局8月底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俄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僅下降0.4%。俄第一副總理安德烈·別洛烏索夫日前表示,今年俄GDP下滑幅度將略高于2%,2023年下滑幅度可能不會超過1%。

  通脹方面,截至8月22日,俄年化通脹率為14.6%,遠低于此前預期。匯率方面,盧布匯率在烏克蘭危機初期大跌後一路反彈走強,目前穩定在60盧布兌1美元左右。貿易方面,盡管進口受到抑制,但凈出口特別是能源出口收入大幅增加,成為支撐俄經濟的重要因素。

  俄向東發展促進協會共同主席馬克西姆·庫茲涅佐夫説,為應對制裁,俄政府及時採取了有效的貨幣和財政政策。比如,通過上調基準利率、限制資本跨境流動、要求出口商出售大部分外匯收入及用盧布結算天然氣貿易等措施,俄金融市場逐步穩定,通脹得到抑制,盧布匯率企穩。

6月29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送餐員經過一家銀行的匯率顯示屏。(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俄豐富的農業和自然資源也成為應對西方制裁的“利器”。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西方對俄能源限制措施日益嚴厲,但能源價格上漲對俄有利,俄油氣出口收入增加為經濟發展積累了外匯。此外,俄正積極開拓非西方市場,調整糧食等農産品出口方向,推動天然氣、煤炭等能源向亞太、中東、拉美等地區出口。

  前景藏隱憂

  雖然目前俄羅斯經濟展現出較強的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但分析人士擔心,西方在金融、投資、技術産品進口及能源等關鍵領域對俄的限制愈發嚴厲,這可能對俄經濟長遠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俄央行預計,盡管現階段制裁對俄經濟的影響比預想的要“小”,但持續時間可能很長。

  俄國際事務理事會項目主任伊萬·季莫費耶夫説,西方限制措施幾乎涉及俄經濟所有關鍵領域,包括金融、能源、黑色冶金、採礦、電子、運輸、工程等。長期以來,俄高科技和工業設備領域與歐盟、美國及其盟友關係緊密。西方企業撤出俄市場、禁止俄進口高科技産品,會造成俄機械制造産業急劇萎縮。其中最糟糕的情況出現在車輛制造領域,2022年上半年俄車輛生産下降40%,第二季度降幅近63%。

  隨著西方對俄油氣出口的圍堵日益嚴密,俄能源行業將面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歐洲近半年來持續減少進口俄天然氣,8月禁止進口俄煤炭和固體化石燃料,12月還將大幅減少進口俄石油。西方還啟動對俄石油“限價”。美國財政部長耶倫9月2日發表聲明稱,七國集團財長已就對俄石油價格實施限制達成協議。

  季莫費耶夫説,歐洲一直是俄能源出口的最重要市場之一,尋找新市場需要時間並且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專家指出,當前俄經濟的重要任務之一是確保經濟和工業關鍵領域的可持續發展。庫茲涅佐夫認為,俄應利用在機械制造、飛機制造和化學工業等領域的技術積累,確保高品質和現代技術産品的生産,擴大與獨聯體國家、亞洲、非洲和拉美地區的經貿交往。

7月17日,一名消費者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桑百利”超市選購酒精飲料。

  俄知名經濟學家亞歷山大·布茲加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面對制裁,俄經濟應進行深刻的結構性改革,創造新的經濟模式。新經濟模式應包括戰略規劃、積極的産業政策以及國家和相關公私部門對高科技、教育和醫療保健領域的投資。俄擁有先進的技術、豐富的自然資源及巨大的人才潛力,使創造新經濟模式成為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