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9 22:51: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和平共處的真正護欄——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歪曲挑釁②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和平共處的真正護欄——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歪曲挑釁②

  新華社記者韓冰

  日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宣布啟動所謂“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此舉看似經貿往來,實則是美方借經貿名義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包藏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禍心。

  美方一再在臺灣問題上制造事端,卻口口聲聲要給中美關係加裝“護欄”。美方所謂的“護欄”並非為維護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而是給遏制打壓中國炮制自欺欺人的幌子。這種機關算盡、居心險惡的“護欄”怎麼可能不遭到當頭棒喝!人們注意到,中方已就美方新的錯誤言行表明嚴正立場。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才是中美和平共處的真正護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構成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其核心要義都是一個中國原則。美方在三個聯合公報中就一個中國原則作出政治承諾。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正是由于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在此基礎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斷交、廢約、撤軍”三個前提條件,中美這兩個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發展水準存在巨大差異的國家才能夠開展對話合作,並取得惠及雙方、造福全球的重要成果。中美建交數十年來的實踐表明,維護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就能順利發展;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就會出現波折和倒退,臺海局勢就會面臨嚴峻挑戰。只有切實履行在三個聯合公報中所作承諾,堅持正確方向,及時排除路障,打通前行道路,中美關係才不會脫軌失控。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政客佩洛西竄訪臺灣後,170多個國家和聯合國等十余個國際組織明確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聯大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最近都明確表示,聯合國將繼續堅持聯大第2758號決議,核心就是一個中國原則。

  美國肆意歪曲挑釁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是破壞中美關係的真正護欄,也是公然向國際社會發起挑戰。美國把單方面炮制的“與臺灣關係法”置于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將所謂“對臺六項保證”公然放在美國一中政策表述裏,不斷提升對臺軍售水準,大幅放寬美臺交往約束……這一切充分表明,美方所謂“護欄”的潛臺詞不過是“我能為所欲為,但你不能反制”,其本質是地地道道的霸權思維和強盜邏輯。

  世上自有公理正義。美國掩耳盜鈴的卑劣行徑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巴基斯坦國際法專家哈桑·阿斯拉姆·沙德指出,美國企圖將臺灣打造成遏制中國的一個棋子,試探中國底線,挑戰中國核心利益,本質上是妄圖遏制中國的和平發展。美方在涉臺問題上説一套做一套,無法取信于人。就連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公開表示:“我所理解的中美建交時達成的協議是美國將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美國不應該採取欺騙性手段或漸進方式推動‘兩個中國’方案。”

  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僅事關美國道義形象,也事關中美關係大局,事關世界穩定繁榮。美國當好自為之!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