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9 20:12:55
來源:新華網

通訊:中國維和警察在塞浦路斯守護和平與穩定

字體:

  新華社尼科西亞8月19日電 通訊:中國維和警察在塞浦路斯守護和平與穩定

  新華社記者郭明芳

  塞浦路斯北部,一條為防止當地希臘族和土耳其族之間發生衝突的聯合國緩衝區橫貫全島。中國維和警察與來自其他一些國家的警察一起,守護著這裏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2015年開始向聯合國駐塞浦路斯維和部隊(聯塞部隊)派遣維和警察,至今共有37名中國警察參與聯合國在塞浦路斯的維和行動,承擔著監督停火、維護緩衝區和進行人道主義救援等職責。

  緩衝區內,一些地區希臘族和土耳其族混居,雙方時常發生糾紛。2020年6月,中國維和警察遊勇所在的拉納卡任務區內一超市發生爆炸。遊勇和同事迅速趕到現場,發現土耳其族和希臘族警察正在為誰先調查爆炸事件而爭吵。遊勇和同事馬上介入調解,最後爭吵雙方達成妥協。

  緩衝區是非法偷渡越境的多發地帶,維和警察經常幫助當地政府截查偷渡客,有效緩解了非法移民偷渡問題。2020年11月,中國維和警隊隊長周施強和同事在塞浦路斯東海岸巡邏時,發現幾個人影從小道快速越過停火線,于是驅車上前盤查。在當地警方協助下,他們成功截獲8名偷渡人員。

  塞浦路斯內戰期間埋設的地雷是緩衝區的安全隱患。2021年元旦,中國維和警察蘭超和王立強收到聯合國維和部隊通報,緩衝區一條要道內發現未爆炸的步兵手雷。在和軍方人員商議後,蘭超對危險區做好標記,封鎖現場。隨後,王立強和同事護送排爆人員進入現場處置,消除了隱患。

  2022年5月,中國維和警察申遠和金陶陶被授予聯合國維和勳章。申遠説,塞浦路斯任務區對語言能力要求很高,工作中更需要的是溝通、協調、聯絡等能力。

  金陶陶認為,在塞浦路斯執行維和使命要有良好的專業素養和語言能力,能夠獨立處理遇到的可能引發兩族矛盾的敏感問題。她説,女性警察在執行任務時具備自己的優勢。

  聯塞部隊維和警察負責人莎圖·科伊武在授勳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高度讚賞中國對聯合國塞浦路斯維和使命做出的“強有力的貢獻”。她表示,無論是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資金支援,還是人員投入,中國都至關重要。“中國的維和警察和其他維和人員,無論在哪個任務區執行任務,都無愧于聯合國旗幟。”

  科伊武還高度肯定中國維和警察的專業素養、對工作的投入、團隊協作和奉獻精神。她説,在塞浦路斯疫情嚴重的時候,中國維和警察在做好自身防護的情況下,仍堅持巡邏,恪盡職守。“維和需要團隊協作。中國警察不僅做好他們的日常工作,還向同事提供強有力的支援,我感到非常滿意。”

  聯塞部隊負責人什佩哈爾稱讚説,包括中國維和警察在內的聯塞部隊維和警察致力于維護塞浦路斯和平與穩定,他們“忠于職守、有才幹、作風優良”。

  正如中國駐塞維和警隊首位女隊長趙韻子在接受《塞浦路斯郵報》採訪時所説,中國維和人員始終把化解矛盾、加強交流的理念落實在日常工作中,為塞浦路斯和平穩定不懈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