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9 19:07:41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喀布爾時刻”充分暴露美國奉行霸權、霸淩的真面目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9日説,“喀布爾時刻”充分暴露了美國尊重民主、人權的虛偽性和奉行霸權、霸淩的真面目。國際社會應當提高警惕,避免阿富汗的悲劇再次上演。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期,國際媒體紛紛聚焦美軍撤離阿富汗一周年,認為美軍入侵阿富汗的負面影響仍在延續。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阿富汗見證了美國窮兵黷武政策的惡果。美國入侵阿富汗20年,打爛了一個國家,毀掉了一代人的前途,造成包括3萬多平民在內的17.4萬人死亡,超過千萬民眾淪為難民。美軍雖然撤出了阿富汗,但美國侵略阿富汗的負面影響仍在延續。數以百萬計的阿富汗人掙扎在死亡邊緣,約300萬阿富汗兒童因貧困失學,1890萬阿富汗人面臨嚴重糧食短缺。美國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汪文斌説,阿富汗也宣告了美國“民主改造計劃”的失敗。美國持續20年的對阿戰爭花費超過2萬億美元,超過2400名美軍士兵陣亡,2萬多人受傷,最終卻以越南戰爭之後美軍的最大潰敗收場。“喀布爾時刻”堪比“西貢時刻”。美國民眾也為這場戰爭付出高昂代價。據美國相關公益組織統計,自2001年以來,有11.4萬美國退伍軍人自殺,平均每天18人,近4萬退伍軍人流落街頭。

  “‘喀布爾時刻’充分暴露了美國尊重民主、人權的虛偽性和奉行霸權、霸淩的真面目。”他説。

  汪文斌表示,美國雖然在阿富汗失敗了,但並未放棄四處插手、幹預的政策,依然打著民主、人權旗號干涉別國內部事務,操弄所謂“民主對抗威權”敘事,在全球挑動分裂和對抗。這只會使美國遭到新的、更大的失敗。

  “國際社會應當提高警惕,共同抵制美國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在全球制造動蕩和混亂的冒險行徑,避免阿富汗的悲劇再次上演。”汪文斌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