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9 12:21:45
來源:新華網

綜述:高溫熱浪加速全球冰川消融

字體:

  這張拼版圖片顯示的是2012年時的福克斯冰川全貌(左)和2021年4月19日航拍的福克斯冰川(右)。福克斯冰川是新西蘭南島南阿爾卑斯山山脈重要的冰川,是新西蘭著名旅遊勝地。由于全球氣候變暖,福克斯冰川過去十年大幅退化。(新華社記者郭磊攝)

  新華社日內瓦8月18日電 綜述:高溫熱浪加速全球冰川消融

  新華社記者劉曲

  歐洲地區今年夏季持續遭受熱浪襲擊,多地氣溫創歷史新高,這進一步加速冰川融化。據“瑞士資訊”網日前報道,自1850年以來阿爾卑斯冰川的體積大約縮減了60%。照此發展,瑞士1500座阿爾卑斯冰川有半數將在未來30年內消失。不止是在瑞士,在世界其他許多地方也有許多冰川在融化,凸顯了近年來全球變暖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嚴重影響及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緊迫性。

  報道稱,瑞士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高了大約2攝氏度。若不採取措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到本世紀末期,瑞士的所有冰川都面臨著全面消融的威脅。

  另據瑞士當地媒體報道,因瑞士瓦萊州西南部阿萊奇冰川融化,一架小型飛機的殘骸近日被發現。當地警方已確定飛機零件來自1968年6月在此地墜毀的一架小型飛機,冰川融化使部分殘骸得以顯現。這一事件再次提醒人們今年冰川融化的嚴重性。

  這是2018年11月16日,一張打破吉尼斯紀錄的世界最大明信片出現在瑞士少女峰下的阿萊奇冰川上,旨在喚起人們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關注。(新華社記者徐金泉攝)

  今年德國的冰川也在經歷極端融化。德國阿爾弗雷德·韋格納研究所冰川學家奧拉夫·艾森近日對當地媒體表示,“2022年將作為一個(冰川融化)創紀錄的年份被記錄下來。”

  “我們從德國巴伐利亞州的冰川觀察到的情況,在奧地利、瑞士、法國、意大利也能看到,”奧拉夫説,“如果(冰川消融)的情況在未來幾年繼續下去,基于我們對氣候變化的預測,那麼3500米(海拔)以下的冰川將消失。”

  據德國巴伐利亞科學與人文學院冰川學家克裏斯托夫·邁爾推測,今年整個阿爾卑斯山區的冰川融化量可能比往年增加約50%,主要原因有三個。首先,去年冬天阿爾卑斯大多數地區的降雪量很少;其次,今年夏天非常晴朗炎熱且沒有出現能給高海拔地區帶來降雨或降雪的冷鋒,這種冷鋒通常會減緩冰川在夏季的融化速度;最後,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塵給冰川表面帶來紅褐色,吸收了更多太陽輻射,也導致冰川融化更快。

  不止歐洲,兩極地區的冰川消融速度也在加速。以前的研究認為,北極地區的變暖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區的兩倍,但芬蘭氣象研究所近日發表在英國《地球與環境通訊》雜志上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過去40多年中,北極地區的變暖速度幾乎是世界平均水準的四倍。

  這是2018年7月24日,遊人在加拿大落基山脈賈斯珀國家公園的阿薩巴斯卡冰川上行走。新華社發(鄒崢攝)

  該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在北極海冰消退的地區氣溫上升最為明顯。過去幾十年裏,北極大部分地區都被海冰覆蓋,但海冰消退後開闊的海水將熱量輻射到空氣中,這加劇了變暖的過程。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一個惡性迴圈:氣候變化減少了海冰,導致海冰融化,進而導致氣候變暖。這是極地地區平均變暖速度快于地球其他地方的主要原因。”

  在南極,東南極冰蓋被稱為“沉睡的巨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陸冰川,包含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冰。近日在英國《自然》雜志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若《巴黎協定》目標未能達成,東南極冰蓋會因氣候變化影響而加快融化,到2500年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約2到5米。芬蘭拉普蘭大學北極中心的冰川學家約翰·穆爾教授認為,未來海平面上升幾米已經是不可避免的,唯一的不確定性是它將會發生得有多快。

  另據2021年發表在英國《自然》雜志上的一份研究,冰川近年來融化速度更快。全世界的冰川總數約為22萬個。2015年至2019年間,這些冰川年均消融的冰雪總量逾2980億噸,比2000年至2004年間年均消融的冰雪總量多710億噸。

  據世界氣象組織數據,今年這種規模和程度的熱浪在未來幾十年中會越來越頻繁,無論人們當前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是否成功,高溫等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都將至少持續到本世紀60年代。

  世界氣象組織在今年5月發布的最新全球氣候變化更新報告預計,在2022至2026年間,全球年平均氣溫暫時較工業化前水準升高1.5攝氏度的可能性為50%,且這一概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此外,在2022至2026年間至少有一年將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年份的概率高達93%。目前的最熱年份是2016年。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今年4月發布的《2022氣候變化:減緩氣候變化》報告中稱,仍有可能到2030年前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10年至少降低一半。但目前世界正處于一個“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十字路口,除非現在就採取行動,否則不可能實現《巴黎協定》提出的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2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