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9 11:56:15
來源:新華網

通訊:“黎明”行動帶來漫長黑暗——美國橫加干涉令利比亞陷于長期動蕩

字體:

  新華社的黎波裏8月19日電  通訊:“黎明”行動帶來漫長黑暗——美國橫加干涉令利比亞陷于長期動蕩

  新華社記者潘曉菁 瓦利德·艾哈邁德·法拉傑

  2011年3月19日,美國及其盟友發動了旨在推翻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軍事行動,代號“奧德賽黎明”。然而,在這所謂的“黎明”行動後11年,利比亞民眾的生活不僅未迎來光明,反而陷入越來越深的黑暗。

  “11年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向我們兜售一個幻影:利比亞在卡扎菲政權倒臺後會成為一個先進國家。我們也期待更好的生活。”首都的黎波裏居民哈迪賈·曼蘇裏告訴記者,“然而,事實恰恰相反!”

  利比亞地理位置優越,坐擁豐富且優質的油氣資源,曾是個富裕國家。2010年,利比亞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2萬美元。2011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打著“自由”“民主”幌子對利比亞橫加軍事干涉,引發國家內亂。11年來,利比亞政局持續動蕩,武裝衝突不斷,安全局勢惡化,人民生活困頓。

  “西方對利比亞的干涉以及2011年美國領導的行動完全是一場陰謀。利比亞的政權更疊是靠武力實現的,而非人民意願。我們陷入了不可預測的內戰。”利比亞政治分析人士法拉傑·達利説。他指出,美國總是試圖把自己的民主制度強加給其他國家,而無視自身民主係統存在的重大缺陷。“這是一種巨大的錯誤”。

  37歲的穆罕默德·達爾維什在的黎波裏當翻譯。談到11年來自己生活的變化,他説:“2011年以前,1美元能兌換1.28利比亞第納爾,如今的匯率則是1比4.9,貨幣貶值導致生活成本大幅上漲。11年前,我們的生活尚有良好保障,如今,每天光停電就超過10個小時。”

  “不幸的是,生活變得一年不如一年。”今年40歲的教師法特希·馬杜尼無奈地説。他和妻子育有5個孩子,2011年以前他的每月工資足以養活全家人,而如今還不夠一家人半月花銷。教書之余,他不得不抽時間開計程車補貼家用。

  的黎波裏大學政治學教授伊曼·賈拉勒説,美國應當認識到,每個國家都有適合自己的政治制度,試圖將一種政治思想體係強行輸出給其他國家都將注定徹底失敗。

  “從阿富汗到伊拉克,從敘利亞到利比亞……所有的事實都已證明,正是美國的(粗暴)干涉,才使這些國家至今依然貧窮落後。”賈拉勒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2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