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8 09:48:15
來源:新華網

特稿:熱浪幹旱夾擊下 歐洲不止感到熱

字體:

  新華社布魯塞爾8月18日電 特稿:熱浪幹旱夾擊下 歐洲不止感到熱

  新華社記者

  幹涸的河床,板結的土壤,燃燒的森林……今年夏天,歐洲遭遇熱浪和幹旱的侵襲,多地氣溫創下歷史新高,降雨明顯少于往年。

  熱浪和幹旱不僅影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態環境,還給歐洲的經濟和民生帶來了不小的挑戰。這讓更多人認識到應對氣候變化的迫切性,但歐盟的減排工作如今又面臨能源安全的挑戰。

  熱浪幹旱來襲

  6月底至今,接連不斷的熱浪讓歐洲人叫苦不迭,南歐、西歐和東歐多地氣溫創下有記錄以來新高。

  夏季炎熱幹燥是南歐地中海氣候的特徵,但溫帶海洋性氣候的西歐今夏也沒有了往常的涼爽濕潤。數據顯示,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和英國部分地區7月均出現40攝氏度以上高溫,其中英國首次突破40攝氏度。西歐家庭普遍沒有空調,人們只能忍受酷熱。

  天氣炎熱,外加降雨明顯少于往年,歐洲一些地方出現了幹旱。法國盧瓦爾河部分河段幾乎完全乾涸,一些運河被迫關閉。萊茵河是歐洲黃金水道之一,8月16日的數據顯示,它流經德國科隆河段的水深已不到兩米。意大利最長河流波河水位創歷史新低,今年夏天部分河段遊船觀光活動暫停。歐洲幹旱觀測網站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歐盟和英國約63%的地區發布了幹旱警告或預警。

  炎熱和幹旱導致了山火頻發。法國西南部近日山火迅猛,火勢蔓延已迫使上萬人疏散;截至8月15日,西班牙阿利坎特東北約60公里處一場大火已經摧毀了約6500公頃的森林,大約1200人被疏散。

  根據歐洲森林火災資訊係統的數據,今年1月至8月中旬,歐盟已有超過74萬公頃森林被燒毀,創2006年開始相關記錄以來的同期新高。

  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的氣象學家近日警告説,2018年的歐洲旱情是過去500年內最嚴重的一次。今年夏天尚未結束,預計今年的旱情很可能將超過2018年的水準。

  旱情衝擊民生和經濟

  炎熱和幹旱對歐洲造成了多方面的衝擊,其中農業受到了最直接的衝擊。在意大利波河地區,嚴重幹旱導致稻田水幹涸,當地農民估算,今年的水稻收成可能會“腰斬”。

  德國農民協會近日警告説,在持續幹旱的情況下,要警惕作物歉收和價格上漲的情況出現。如果不能盡快持續下雨,收成可能會減少30%或40%。

  幹旱還嚴重影響了歐洲的內河航運。許多駁船需要為發電廠運送煤炭,為鋼鐵、化工等工業企業運送原材料。但由于水位下降,萊茵河上的駁船只能以25%的運力運作。德國環境技術員莉莉絲告訴新華社記者,如今的水位下降到幾乎斷航的臨界點了,“高溫把水都蒸幹了”。

  確保能源安全是歐盟當前頭等大事,然而幹旱影響了水力、核能發電。挪威咨詢企業呂斯塔德能源公司統計數據顯示,歐洲今年前7個月水力發電量比去年同期減少兩成,核能發電量減少12%。

  敲響氣候變化警鐘

  面對今夏席卷歐洲的熱浪和幹旱,權威機構、專家學者和輿論認為,這再次敲響了氣候變化在加劇的警鐘。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氣候變化學教授科琳娜·勒奎雷爾告訴新華社記者,異常高溫反映了大趨勢。這不單純是出現了幾個熱天的事,實際上是整個天氣、氣候的變化。氣候變化導致的極端溫度越來越多。整個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迫在眉睫。

  世界氣象組織預計,由于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變化,未來高溫熱浪將成為常見現象,其中歐洲地區的溫度將比其他地區上升得更快。

  全球變暖正加劇歐洲幹旱,而且幹旱持續時間將會更長,影響范圍將會更大。德國亥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在2018年參與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地球溫度升高3攝氏度,歐洲幹旱地區面積佔比將從13%擴大到26%。

  瑞士《新蘇黎世報》15日在一篇評論文章中説,今年夏天,許多歐洲人第一次明白了氣候變化的形勢是多麼嚴峻。文章呼吁各國採取更有力的應對措施。

  但在當前形勢下,歐盟應對氣候變化的雄心面臨重重困難。受多種因素影響,歐盟能源供應無法得到保障,一些歐洲國家為此重啟煤電項目。雖然近日德國等國重申將保持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不變,但如何在解決當前能源供應和緩解未來炎熱幹旱之間找到平衡,成為擺在歐盟面前的一個難題。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92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