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7 20:15:09
來源:新華網

美國網上罵戰凸顯黨爭之烈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8月17日電(記者孫丁)隨著美國中期選舉步入3個月倒計時,美國政壇又到了曝醜聞、打嘴仗、揭黑料的時候。

  過去10天,圍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被搜查的政治鬧劇越來越荒誕,狗血劇情每天上演,各路人物紛紛登臺。政客賣力挑動民意,制造對立對抗,凸顯美國黨爭之烈,為持續升級的美國政治亂象火上澆油。

美國政壇亂局持續升級

  本月8日,美國聯邦調查局人員突擊搜查特朗普在佛羅裏達州棕櫚灘的住所海湖莊園。據公開的查獲物品清單,調查人員從海湖莊園帶走33項物品,包括一些被標注為“最高機密”的文件。

  連日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幾番過招:在司法層面,美國聯邦法院資訊顯示特朗普此次涉嫌的都是刑事犯罪罪名,包括違反《反間諜法》、妨礙司法公正、非法處理政府文件;而特朗普否認行為不當,反斥司法部“玩弄政治”、民主黨實施“政治迫害”。在政府層面,白宮自稱事先對搜查行動不知情,特朗普則暗指民主黨籍總統拜登藏在幕後。在兩黨層面,共和黨陣營抨擊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出于“政治動機”實施搜查;民主黨陣營則批評特朗普煽動支援者情緒,導致執法部門受到暴力威脅。

  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發聲,直接把聯邦調查局拿走其護照等物品的行為定義為“偷竊”。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點名”司法部長加蘭稱:“留好文件,留出檔期。”最諷刺的是,他先是譴責“司法部將政治作為武器的程度令人無法容忍”,但緊接著又威脅稱“等到共和黨人奪回眾議院(控制權)之時,我們一定立即對司法部展開審查,一查到底”。

  網絡截屏

  當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以內容過時和違反憲法為由呼吁廢除《反間諜法》,前眾議員、共和黨人喬·沃爾什直接回復他説:“再大膽一些吧。讓我們廢除特朗普‘違反’的法律。”

  網絡截屏

政客利用民意對立相互攻擊

  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近期聯合發布內部公告説,針對海湖莊園的搜查行動結束後,聯邦執法部門面臨的威脅增加,有人威脅在聯邦調查局總部大樓前放置可能造成放射性污染的“臟彈”,並號召發起“內戰”和“武裝反抗”。記者看到,美國聯邦調查局總部大樓現已圍上金屬柵欄,僅留一個缺口通行,馬路對面的美國司法部各入口也增加了安保人員。

  這是8月15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聯邦調查局總部。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網絡平臺成為發出這類威脅聲音的主要渠道,甚至頻頻出現“內戰”一詞,凸顯美國政治極化和社會撕裂。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名46歲男子12日被逮捕,他被舉報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針對聯邦調查局人員的暴力威脅。一名持槍男子11日試圖闖入美國聯邦調查局辛辛那提市分局訪客安檢區,隨後駕車逃離並與執法人員對峙交火,最終被擊斃,此人在社交媒體上煽動其他人襲擊聯邦調查局。

  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甚至明目張膽煽動武力對抗,被其他網友抨擊“無異于恐怖行徑”。

  網絡截屏

  民主黨陣營立即抓住機會抨擊共和黨人。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亞當·希夫批評説,共和黨陣營若不停止對執法機構調查工作的持續攻擊,將導致更多暴力。

  網絡截屏

  然而,不少網友、尤其是共和黨支援者留言質疑。

  網友菲莉絲·沃克留言稱:“前陣子民主黨陣營不是也煽動針對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的暴力嗎?”

  網絡截屏

  另一名網友留言反擊説,距離美國中期選舉還有90天,這樣對待美國前總統不體面、惹人嫌,民主黨陣營會在選舉中得到報應。

  網絡截屏

  特朗普15日接受福克斯新聞臺採訪時承認局勢需要“降溫”,否則“會發生可怕的事”,但這絲毫不影響他號稱針對自己的各種調查“令美國民眾很憤怒”。

  對此,不少人評論説,如果真心不想看到事態升級,應該停止“火上澆油”。有網友留言給福克斯新聞臺:“可以從停止攻擊聯邦調查局開始。”

  網絡截屏

輿論擔憂失控風險

  近年來,美國黨派鬥爭日趨激烈,民眾對立情緒愈加尖銳,美國社會在許多涉及價值觀議題上已陷入嚴重的兩極對立狀態。尤其是2021年1月發生的國會山騷亂事件,凸顯美國社會撕裂,美國媒體曾評價該事件恐怕是美國民主“更深層次撕裂的前兆”。當前的政治鬧劇無疑又印證了這一判斷,為美國政治亂象持續升級增加更多“火藥”。

  美國《政治報》網站在搜查海湖莊園行動後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84%民主黨選民支援這次搜查行動,72%共和黨選民予以反對。69%共和黨選民認為搜查行動出于“政治動機”,81%民主黨選民認為搜查行動是為了尋找“犯罪證據”。

  網絡截屏

  有了國會山騷亂事件的前車之鑒,美國輿論擔憂此次風波存在失控風險。

  美國賴斯大學歷史學教授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認為,美國正處在其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時刻,甚至可以説已經處于“一種新內戰中”。美國政治風險咨詢公司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説:“如果您擔心2024年的總統大選期間會爆發嚴重騷亂那一點都不奇怪。因為無論是誰當選,都會有大量國民不承認選舉的合法性。”(參與記者:柳絲、劉傑;編輯:孫浩、王豐豐、王科文、王申)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