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21:02:26
來源:新華網

記者手記:歷史罪行不容抹殺——日本“軍艦島”目睹之怪現狀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17日電 記者手記:歷史罪行不容抹殺——日本“軍艦島”目睹之怪現狀

  新華社記者郭丹 李光正 張笑宇

  8月15日是日本戰敗並宣布無條件投降77周年的日子。日前,記者一行前往長崎港外的“軍艦島”,探訪二戰時期日本強徵東亞鄰國勞工的印記,尋找日本對侵略戰爭的反思。然而所見所聞顯示,日方非但不正視這段罪惡,反而在極力掩蓋和抹殺歷史的真相。

  “軍艦島”的正式名稱為端島,位于長崎港西南方約19公里的海面上。因其形狀與軍艦相似,故俗稱“軍艦島”。2015年,包括“軍艦島”在內的23處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址”在巨大的爭議中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産。這之中最大的爭議與日本侵略和殖民歷史息息相關:二戰期間,大量來自朝鮮半島和中國的勞工被強徵到這座小島上勞動,受盡非人折磨甚至被虐致死。

  這是2022年8月8日在日本長崎拍攝的“軍艦島”。新華社記者張笑宇 攝

  當年,世界遺産委員會在將這些遺址列入世遺名錄時曾提出條件,要求日本“講述每處遺址完整的歷史”。在申遺過程中,日方也承認了強徵大量勞工在惡劣環境中勞作的事實,並承諾將在遺址上對這段歷史進行介紹。

  但記者在“軍艦島”導覽手冊上發現,從明治時期以來的冗長歷史年表記載中,有一段特別扎眼的殘缺——1925年至1955年,長達30年的歷史跨度只有兩條記錄。其一是:1941年,“軍艦島”煤産量達到峰值41.11萬噸;其二是:1945年,到“軍艦島”運煤的貨船遭美軍魚雷攻擊。

  在侵略戰爭期間被日本擄掠到這裏的勞工呢?那些死于非命的數據呢?手冊上對“朝鮮”“中國”只字未提。

  這是2022年8月8日在日本長崎拍攝的“軍艦島”。新華社記者張笑宇 攝

  史料顯示,1939年開始,日本三菱公司大量使用朝鮮半島勞工在“軍艦島”採礦。1943年起,三菱公司又將中國戰俘強徵到“軍艦島”奴役。這期間,大批中朝勞工死于非命。

  二戰期間的日本,北到北海道,南到九州,類似“軍艦島”這樣強徵和奴役亞洲多國勞工的案例不勝枚舉,浸透了受害勞工的血淚。

  導覽手冊沒有提這段歷史,隨船提供解説的導遊也沒有談及。這名自稱師承長崎歷史專家的男導遊,從長崎港出發後,就一路興致勃勃地介紹“軍艦島”的“榮耀”,稱這裏挖出的煤炭和礦石不僅為三菱造船廠和三菱煉鋼廠提供了豐富礦産,對整個日本的工業化都做出了巨大貢獻。

  船越駛越近,“軍艦島”如一頭黑鐵巨獸趴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島上林立的建築宛如軍艦甲板上的炮塔和艦橋。

  2022年8月8日,遊客乘船前往“軍艦島”。新華社記者張笑宇 攝

  “大家請看,島上這棟7層建築,是日本最古老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是日本近代建築史的開端。”在導遊的講解中,聽不出一絲一毫對死難勞工的同情,遑論對加害者的譴責。

  記者忍不住問導遊,為什麼沒有強徵勞工這段歷史的記載和解説。導遊做困惑狀:“強徵勞工?我不明白你在説什麼。這裏沒有強徵勞工。”當記者向他展示手機上查詢到的關于“軍艦島”的日文資料時,導遊迅速瞟了一眼後説,“抱歉,我不知道這段歷史。”

  記者追問:“對遊客完全不講這段歷史嗎?”他開始眼神躲閃,口氣有些不耐煩:“我是‘軍艦島’旅遊機構的工作人員,我講的都是公司規定講的內容。”

  而實際上,講述“軍艦島”上的勞工奴役史,是當年日本申遺時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做出的承諾。但申遺成功後,日本産業遺産信息中心卻展示了否認日方強徵勞工事實的證詞和資料,引發國際社會強烈不滿。

  201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做出決定,要求日本在宣傳明治工業革命遺址申遺經過時充分介紹強徵勞工歷史。日方仍無動于衷。2021年7月,世界遺産委員會對于日本在宣傳“軍艦島”等明治工業革命遺址時未充分介紹強徵勞工等歷史“深表遺憾”,指出日本政府未能兌現申遺過程中向國際社會做出的承諾,同時要求日方採取措施,讓人們了解眾多被強徵勞工曾在戰時被迫從事嚴酷勞動的歷史。

  長期以來,在右翼勢力影響下,日本對于二戰期間歷史的講述、學習和研究都被有選擇性地抹去記憶。在今天多數日本民眾眼裏,“軍艦島”是象徵著日本近代繁榮和代表近代工業革命的遺産,而那些在此遭受非人虐待的異鄉勞工的命運卻鮮有人知。

  正如當天的隨船導遊,他“忘記”了“軍艦島”的罪惡史,卻對“軍艦島”所在長崎市經歷原子彈轟炸的“受害”史念念不忘。

  在這種對不光彩歷史的“美化”和“淡化”中,繞行“軍艦島”的海上行程結束。記者一行下船後,身後有人衝著我們大喊,“這裏沒有強徵勞工的歷史!”

  這刺耳的聲音不是出自導遊,而是出自剛剛與記者同船探訪“軍艦島”的日本遊客。

  但無論如何掩飾和回避,歷史就是歷史。罪行不容抹殺,真相不容歪曲。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92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