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6 11:36:13
來源:新華網

美國科技霸權妨害創新和發展——解構美國“市場經濟”真相係列述評之三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題:美國科技霸權妨害創新和發展——解構美國“市場經濟”真相係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張瑩

  為加碼對華打壓,美國近年來不擇手段,打著維護“國家安全”的幌子出臺“晶片法案”等一係列遏制中國科技和産業發展的舉措,充分體現其霸權思維和“雙標”做派。

  這表明,美方為維護科技霸權,已徹底拋棄公平競爭原則,不惜將科技和産業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為全球科技合作創新設卡立障。

  這是8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科技遏華戰略用心險惡

  近年來,中國科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美國則將自身在某些領域的科技實力和影響力相對下降歸咎于中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渲染“中國威脅”,鼓吹開展對華戰略競爭。

  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將科技納入與中國戰略競爭的核心領域,開始推行以對華“脫鉤”為主要特徵的戰略,出臺“中國行動計劃”大規模清查中國籍和華裔科學家,將大量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企圖阻斷知識、技術、人才等在兩國間的流動。

  拜登政府沿襲科技遏華戰略,一方面將意識形態融入科技競爭,拉攏盟友共同圍堵中國;一方面試圖更精準地對中國封鎖關鍵技術。美國推動成立“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為組建“半導體四方聯盟”進行遊説等動作,圖謀使全球技術體係和供應鏈“去中國化”。

  本月上旬,拜登正式簽署“晶片法案”。根據這一法案,美國政府將投入巨額資金支援美國晶片制造和研發,但只要接受美國政府補貼,企業10年內就不得在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擴大先進晶片産能。這是典型的差異化産業扶持政策,借推動晶片制造“回流”美國本土,打壓其他國家發展、維係美國霸權。

  以“晶片法案”為代表,美國與中國開展科技戰略競爭的內核並非致力于激發自身競爭力,而是動用戰略、經貿、外交等工具擠壓中國發展空間,延續美國在關鍵技術和高科技産業等方面的優勢。

  這是4月28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國商務部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科技霸權踐踏市場經濟規則

  在根深蒂固的零和思維影響下,美國慣于用對抗的方式處理國際關係,依靠在軍事、金融等領域的霸權,打壓其認定的對手。多年來,美國為維護自身科技領先及産業優勢地位,從實施技術封鎖到徵收高額關稅,再到捕風捉影、栽贓誣陷,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

  上世紀80年代,日本半導體産業蓬勃發展,一度壓倒美國企業。為此,美國祭出高額關稅和強制規定市場份額等“重拳”,打擊東芝、日立等日本半導體企業,導致它們至今元氣未復。

  法國阿爾斯通公司曾在核電、電氣等領域一枝獨秀。2013年,美國以違反《反海外腐敗法》為由逮捕該公司高管弗雷德裏克·皮耶魯齊,隨後對他提起訴訟並對阿爾斯通公司處以巨額罰款。在美方施壓下,阿爾斯通最終將相關業務部門出售給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

  美國對中國科技競爭力的發展前景感到焦慮,又故技重施,以脅迫方式打壓中國科技企業。除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相關實體列入“實體清單”外,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去年要求用戶數量在1000萬以下的美國電信商“移除並更換”華為和中興設備,並斥資19億美元作為補貼。這些做法不惜“割肉”也要徹底“遮罩”中國科技企業,粗暴踐踏了按技術、價格等要素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規則。

  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阿裏·拉伊迪在《隱秘戰爭》一書中指出,美國通過“長臂管轄”堂而皇之地對任何國家施壓,無論盟國還是對手,完全是“只手遮天”。

  1月5日,一名男子在2022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體驗中國公司TCL生産的智能眼鏡。新華社發(曾慧攝)

  “脫鉤斷鏈”悖逆全球化潮流

  經濟全球化推動形成世界范圍內的産業分工與協作。中美産業互補性強,即使在美方推行“脫鉤”政策背景下,2021年中美貿易額仍達到創紀錄的7500多億美元;今年1至6月,美國實際對華投資增長26.1%。

  在科技創新産業方面,兩國同樣有著深厚的共同利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曾指出,中美兩個科技大國聯繫緊密,一旦“脫鉤”將給數百家美國科技公司帶來沉重打擊。而美國強行割裂中美産業合作,人為制造創新“孤島”,受害者包括美國自身甚至全世界,美國自身創新能力也必然受到嚴重削弱。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基金會主席亨利·保爾森認為,“脫鉤”政策將在全球經濟中建立不相容規則和標準,阻礙創新和經濟增長。

  眾多美國企業也不願和有利于資源優化配置的中國市場“脫鉤”。中國美國商會不久前發布的《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仍是其在全球的前三大投資市場;83%的受訪企業表示,沒有考慮將生産或採購轉移到中國以外。

  全球化發展到今天,零和思維、冷戰思維早已落後于時代。中美開展互利共贏的科技合作對促進全球發展與人類進步意義重大。美方應跳出零和博弈的執念,尊重其他國家的正當發展權利,停止對中方實施無底線打壓遏制,推動中美産業界在開放市場條件下公平競爭、合作共贏、開拓創新。這符合中美雙方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共同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918822